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鲁银行遭遇特大金融诈骗案 涉案资金或超1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家金融机构或卷入其中,近日,山东济南公安查获一起“特大伪造金融票证”骗取资金的金融诈骗案,涉及济南市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当地城市商业银行齐鲁银行涉案金额较多。

  昨日最新消息称,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经理赵连成被司法调查,齐鲁银行主要高管目前仍保持稳定,涉案金额预计在10亿-15亿元之间。

  “案件还在调查中,我们也无法给出具体的额度。”齐鲁银行一位中层表示,高管都在开会。据身处济南人士表示,该行现在并没有出现挤兑的情况。

  案件回顾

  伪造票证多次骗取资金

  去年12月6日,济南一家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时,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的“存款证实书”系伪造,随后报案。济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目前初步查明,“刘某某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等手段多次骗取资金,涉及济南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其行为扰乱经济金融秩序。”

  据此前媒体报道称,涉及此案的金融机构有本地银行齐鲁银行,可能还包括当地的华夏、兴业、中信、工商等多家银行。有传闻称单单齐鲁银行一家就亏损60亿元,但对此齐鲁银行内部坚决否定,有人称亏损在10亿-20亿元。

  中国银监会日前回应,该案正在侦破中,相关银行运行正常,各项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但银监会并未就涉案金额、案情作更多透露。

  最新动态

  涉案金额在10亿-15亿元

  昨日,据接近齐鲁银行的几位知情人士透露,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经理赵连成被司法调查,齐鲁银行主要高管目前仍保持稳定,涉案金额预计在10亿-15亿元之间。但齐鲁银行是

  否还涉及其他案件,目前尚难确认。

  同时,一份《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下称《报告》)昨日曝光,这份由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指出,2009年齐鲁银行的第三方存款质押业务存在借款人营业收入与贷款规模不匹配、存款质押合法性等诸多问题,由此可以看出齐鲁银行早在2009年就出现了票证问题。

  昨日济南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并没有卷入这一案件。这位负责人说,虽然工行和齐鲁银行有一些业务往来,但是并没有和该案有关的业务,工行和齐鲁银行伪造金融票证案没有任何关系。

  尽管目前齐鲁银行一再强调并未影响业务,但一位济南当地大型企业的财务人士表示,传闻太多,涉案金额越传越大,银行之间也无法证实。“为以防万一,我们已经把公司账户和员工的公司账户转到了别的银行。”

  原因解析

  票据业务当场难判真假

  尽管案情尚未完全明朗,但受访的多名金融界资深人士表示,此案与这些年常发的银行承兑汇票案大体模式类似。

  即一方面,由于目前仅有一部分承兑汇票实行了电子化,大部分尚为纸质,加上大小银行的系统不统一,银行无法当场识别承兑汇票的真假而被骗。另一方面,由于银行内部管理失当,票据业务缺乏规范,内部作弊难以避免。

  成都一金融人士向记者解释,“存款证实书”是银行与存款客户单独对接的,要伪造存款证实书,可能嫌疑人与存款企业或银行方面熟络的人才能做到。

  “存款证实书”可以换开存单,到银行进行质押融资,比如说5000万的存款证实书,在有的银行只能贷到5000万以下的资金,因为一般银行会有一个折扣。而伪造存款证实书,就可能在银行骗取贷款。

  新闻链接

  齐鲁银行是于1996年由济南市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合组建的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近年该行扩张迅速,引入澳洲联邦银行(CBA)为战略合作者,并在天津、山东聊城等多地异地开设分行。

  事件回顾

  2010年12月6日济南某银行报案

  12月6日,济南一家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时,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的“存款证实书”系伪造,随后报案。济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2010年12月23日济南警方通报案情

  济南公安局发布消息,此案件对外名为“刘某某涉嫌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目前,案件侦破工作进展顺利,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资金和居民及单位的存款安全,相关金融机构经营正常。”

  2010年12月31日中国银监会回应

  银监会表示,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对该案的侦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监管部门和相关银行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侦破案件。“当地相关银行运行正常,各项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银监会新闻处向媒体表示。

  2010年12月31日山东副省长赴齐鲁银行视察

  齐鲁银行官网消息,当日上午,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济南市副市长张宗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和山东银监局局长廖平之等亲赴视察,以稳定人心。

  2011年1月4日工行否认卷入此案

  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经理赵连成被司法调查,有消息称涉案金额预计在10亿-15亿元之间。济南工行相关负责人否认工行卷入此案件。普华永道指出齐鲁银行早在2009年就出现了票证问题。

  近年骗贷案回顾

  天宝系贷款案

  “天宝系”关联企业群涉及授信行和贷款行共计47家,其中最大贷款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为群内提供贷款金额6.3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1.12%,最大的授信行为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为群内提供授信16.60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对天宝系的授信为100亿左右,已经贷款50亿左右,其中就有30多亿为不良贷款。根据相关报道,涉及贷款的银行包括建行、工行、农行、中行、交行等。

  北京农商行骗贷案

  2007年12月至2009年2月间,胡毅与前妻李京晶指使公司职员,采取冒用借款人身份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等方法,从北京农商行大郊亭支行、十八里店支行骗取贷款250余笔,共计7.08亿余元。

  微博热议

  嘲笑自己:“实业800亿的企业,又有多少是靠银行贷款堆出来的呢?想过没有?”

  changdong_ok:“我是一名银行的小职员,工资不高任务很重,我看这种情况都是任务逼得,银行都没钱,全靠存款,我们也造假,不过没这么大。”

  文维虎:“内外勾结,定有内奸。考核存款规模、垫高贷款基数,追求高额奖励或达到“其他目的”均容易出现这类违法、违规经营情况。内控明显出现重大缺陷,监事会失职、渎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