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茅台大面积断货 “限价令”形同虚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茅台出厂价格上调20%,茅台又颁布一个限价令,规定普通茅台酒的售价不得超过每瓶959元,但是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大烟酒专卖店都出现高档白酒“断货”的情况,相关人士认为,在市场缺货和酒价不断上涨情况下,茅台酒的“限价令”形同虚设。

  在浙江的各大超市及烟酒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像53度的飞天茅台,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货了,以前每年在节前虽然都会出现高档酒比较紧缺的情况,但是像今年大范围“断货”,他们也没遇到过。

  卖主甲:没有货,有三四个月了。我们也很奇怪啊。

  卖主乙:哪里有货啊,根本进不到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使有在出售此类酒的经销店,零售价格也远远超过了厂方限定的每瓶最高不得超过959元的价格。一家经销店的店主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店里也只剩下5、6瓶了,都还是前两个月进来的。陈先生说他这里出售的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是1350,这比今年7月的价格将近涨了一倍,而这还是今天的零售价,现在每天价格都在涨。不少经销店高档酒价格也干脆不标了,店主说不标价是因为这价格根本没法儿标。

  店主陈先生:进来的话,比方说批发价1300还没货,如果1300拿过来,我们标1350,明天如果1350拿过来,1400拿过来我们不是标不好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茅台,五粮液、水井坊、洋河蓝色经典等高档白酒集体“疯涨”。对此,不少消费者也表示压力很大。

  消费者甲:我每年都要买点的,现在的话感觉茅台、五粮液这些涨价实在是太高了,但是没办法,礼总是要送的。

  消费者乙:往年送茅台、五粮液,今年买了其它酒,你自己面子上也过不去。

  市场缺货,酒价不断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店主表示茅台限价不得超过959元的条例其实形同虚设。

  店主:肯定困难,主要是没有货,没有货限价也限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