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年货也能开具成品油发票 加油站变身“购物报销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油站便利店内的年货卖疯了!食用油、精装米、高价烟、进口酒、高档巧克力……这些标价明显高于市场价的商品究竟是谁在购买?”赵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电话报料,称多家加油站发票管理混乱,司机购买生活用品、高档年货也能开具成品油发票,有“损公肥私”的嫌疑。

  年货价格均高出一至四成

  赵先生在南山白石洲社区开了一家小超市。前日,他在深南路旁某加油站排队加油时,发现加油站的便利店内堆满了各种年货。出于职业习惯,他把商品标价和自己店里的价格都比较了一番,发现该便利店内所有的年货、生活用品价格都明显高于市场价。

  “我注意到一个标有‘热销年货’的大礼包,里面有两盒巧克力、两包奶糖、两盒曲奇饼干,标价368元。同样的商品,在普通超市购买,肯定不超过300元。”赵先生说,该便利店出售的泰国香米、食用油、红葡萄酒、香烟等等比市场价高出10%~40%不等。“若我的超市敢标这样的高价,早就吓退顾客关门了。加油站敢这么卖一定有猫腻。”

  赵先生很快就发现猫腻所在:加油站店内所有商品均可刷加油卡消费,若司机使用现金购买,也可开成品油发票方便报销——这样的“福利”显然是普通超市无法提供的。“能在这里大方购买高价商品的,很显然是能够报销油费的司机。这不就是‘因公加油,顺便揩油’么?这样乱开发票、损公肥私的行为有没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