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顶”绿地扩张之道:另一个“千亿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谈及2010年上海楼市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双料冠军,仁恒的一位人士毫不怀疑“肯定是万科”,但最新数据显示,实际上是上海绿地集团重夺了这两项冠军。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近日透露,绿地目前在全国23个省、43座城市均有投资项目,在建房地产项目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2010年的经营收入将超过1250亿元,利税超过140亿元。

  不同于万科模式的是,不少业内人士坦言,相对而言,绿地的“红顶”模式很难复制。

  “红顶”模式

  多年来,对于“红顶商人”的称谓,张玉良多少有些无奈,但绿地近几年“做政府想做的事”的发展思路,则将“红顶”的积极一面充分发挥,成为实现快速发展的独特模式。

  2010年12月30日,上海最后一批重点的地块出让,颇受关注的上海嘉定被退地王最终被绿地以底价19.345亿元获得,相比2010年1月宝华集团竞得该地块时超过24亿元的成交价缩水近两成,折合楼板价仅9774元/平方米。

  在业内唏嘘绿地又捡了个“大便宜”时,鲜为人知的一面是,该地块条件苛刻,非一般企业愿意碰:保证金高达出让总价的30%,6个月内动工,且有5%的保障房配建要求(定价仅为该地块开发的商品住宅售价的60%,房型和建筑面积则需与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协商)。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因为退地,该地块耽搁了近1年时间重新入市,嘉定区政府希望能有一个开发节奏快、资金实力强的企业来接盘,绿地则是理想对象。

  在嘉定此幅地块上,将绿地“做政府想做的事”的思路充分展现:积极拿地,保证地块顺利出让开发;在保障房层面,再次主动为地方政府“分忧”。表面来看,似乎绿地做着讨好但吃力的事情,远没有运作普通地产划算。但这种模式为绿地在连续多年的调控复杂环境下,找到了快速扩张的捷径。“依靠这样的模式,绿地能拿到其他人很难拿到的大项目。”一位地产业内人士坦言,这是业内绝大多数房企望尘莫及的。

  刚刚过去的2010年,绿地的扩张让人眼花缭乱。绿地集团先后启动高铁郑州站站前广场、高铁济南站站前广场、延安新城、南昌·绿地中心、大连·绿地中心、世界第三高楼——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暨绿地中心等等,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2010年12月18日,绿地集团在南京投资开发的世界第七、江苏第一高楼——450米的南京·绿地中心正式开业。

  控下另类千亿样本

  “做政府想做的事”,绿地在全国各地与当地政府紧密配合的路线,所能带来的利好远不止于这些。

  熟悉绿地的人士发现,虽然绿地至今未上市融资,却在各地不断扩容动辄上百亿的大型项目,但到目前为止,尚未看到绿地资金受困的迹象。而凡绿地在各地的重点项目上马,由多家银行组成的强大银团必然同时出现。

  正是这样一种“上层路线”,让绿地在全国扩张中一路顺风顺水。比如,绿地2004年进入郑州,目前在河南投资规模已超200亿元,建设规模近360万平方米。

  这样独特的高效模式,已引起众多希望在中国扩大布局但苦于没有理想平台投资者的注意,尤其是那些需要借助房地产项目平台开拓中国市场的外资大鳄。

  2010年底,绿地与正大集团在泰国曼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地产与商业结合的全新商业模式,并已就大连绿地中心、西安绿地中央广场等十个超大型商业体项目与正大集团开展“一揽子”合作。较短时间内,在商业地产领域,绿地已与九龙仓集团、百联集团、红星美凯龙等商业巨头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在酒店业方面,张玉良透露,绿地酒店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拥有已建成星级酒店12家(包括4家五星级酒店和5家四星级酒店),客房总数4500余间,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力争到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建成约100家拥有独立品牌的高档商务酒店。

  绿地提供了万科千亿模式之外的另一种可能,但很显然,它并非通用模式。模仿万科、绿地的发展模式,并不容易,但善于学习的开发商总是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借鉴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