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只预定标准不确定菜单 多数年夜饭"看价下菜碟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距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了,省城各大酒店已经悄然打响年夜饭预订大战。元旦前夕,记者采访了解到,绝大多数酒店给出的年夜饭价格都是定标准,不接受临时点菜,也没有详细菜单,以随时应对春节期间的市场变化。

  调查1>>想订包间要趁早

  “‘好客山东’贺年年夜饭火爆预订中,贺年欢乐宴1688元/桌,贺年团圆宴1888元/桌。”2010年12月29日,泺源大街上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打出的字幕滚动播出着。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夜饭提前一个月就订完了,目前已经有市民预订,估计再过几天将会达到高潮。 “包间没有了,大厅也不多了。”2010年12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和平路上的济南聚福林海鲜城,听说记者预订年夜饭,工作人员很干脆地回答。据工作人员介绍,12月27日,酒店开始接受客人的年夜饭预订,到28日晚,63个包间全部被订完,有人甚至一下子订了两个包间。“12月初的时候就有人来问了,有的市民隔三岔五地打电话,有的一天来一趟,询问何时能订年夜饭。”工作人员表示,年夜饭的菜金最低每人120元的标准,现在订要交200元定金。“订大厅也得赶紧,晚了大厅也没有了。” 真如意大酒店的杨经理告诉记者,年夜饭现在已经订出去十几桌了。“订得早,有包房,晚了,就只能在大厅里了。”记者从和平路、泺源大街、历山路上的多家酒店了解到,目前,年夜饭的预订正火热进行,很多酒店的包间也已经预订过半。“进入腊月后,订年夜饭的人会越来越多。”山东舜和商务酒店的工作人员说。

  调查2>>多数酒店只定标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酒店的年夜饭价格都是按人均标准,不接受临时点菜,每人80元—288元不等,预订需要交定金,可以自带酒水。同时多数酒店现在还无法提供年夜饭的详细菜单。 “二楼房间每位最低100元,一楼房间因为都是金器,每位最低128元,大厅每位88元。不能自己点菜,可以自带酒水。”和平路桃花源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夜饭价格标准和去年一样,预订的话,需要交纳一桌的菜金钱作为定金。而对于年夜饭的详细菜单,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没有具体菜单,会提前十几天列出来,然后电话通知客人看菜单。“现在太早了,把菜单列出来,万一到时候没有了怎么办?”

  “人均100元起价,定金200元。都是按标准,不能自己点菜。”真如意大酒店的杨经理告诉记者,吃年夜饭的客人一般当天5点多就到了,8点左右就都走没人了。“客人都要回家看春节联欢晚会,按标准做菜省事,还快,如果自己点菜,人多,做不出来,一家人等着也着急。”杨经理表示,100元的年夜饭标准,目前已知的是每人一个海参,其他的菜品厨师长会再单独列,元旦以后才会出菜单。“年夜饭的菜品都是由采购部和厨师长协商好后,统一采购。” 据了解,往年供应市场比较稳定,年夜饭的价格比较容易定,而今年由于物价上涨较快,菜市场的价格和供应也很不稳定,酒店为了规避风险,只能到春节的时候再“看价下菜碟儿”了。

  济南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冯京凯提醒消费者,由于年夜饭预订时间较长,市民要有一定的维权意识。“首先要选择离家近、证照齐全、经营规模大、信誉度较高的饭店。”冯京凯说,其次,为避免纠纷,订年夜饭时,消费者一定要和饭店签订详细的订餐协议,哪个房间、多少人就餐、什么标准、哪些菜品以及其他个性化要求一定要在协议里表述清楚,越细化越好。“交不交定金,交多少,一定要和饭店协商好写在协议里,万一出现变故,便于明确责任。” 冯京凯提醒市民,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首先要根据协议和饭店协商。协商不成,要及时拨打12315或者到消协部门投诉。“同时,一定要保留好订餐协议书和其他相关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