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价格“内贵外贱”背后是制度失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近日报道,从今年元旦开始,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涨20%,中国大陆500毫升茅台价格升至1200元。而在纽约华人聚居区法拉盛,1000毫升装的同度数茅台价格为220至230美元,约合1300元人民币。因海外茅台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华人竞相购买,回国送人。

    经济越发达物价越贵,这是常识,也符合一般的经济规律。但洋市场上的茅台才是国内市价的一半,这种“内贵外贱”的事实无疑颠覆了人们的常识。现实是,这种背离常识的事情,远不只茅台一例,而是风行为一种现象——去年末至今,深港物价大逆转,去香港“打酱油”的深圳市民络绎不绝;与此同时,“美国物价为什么比中国便宜”成了媒体的封面话题。这种现象说明,茅台价格“内贵外贱”,病根还在国内市场。

    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原材料上涨、节能环保成本上升……谈及物价怪现状,相关部门总能找出一大堆推脱的理由,但细想,这种托词很容易证伪: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受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不例外。甚至被我们视为“拦路虎”的影响因素,在别的国家和地区倒成为弥补制度缺陷的契机。香港的农产品来自内地,却卖得比内地便宜,原因在于蔬菜统营的制度设计,省掉了大量的中间环节,使得终端的价格相对低廉。

    新制度经济学认为,制度决定交易成本。外贸有退税,出口到美国的运输路径,除海关外并没有层层关卡。与之相反,产品内销,没有退税不说,还要面对运输过程中的各种收费和进入终端市场的层层盘剥,其中也少不了行贿成本,而这些最终要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这就解释了同样是茅台,为何国外卖得便宜,国内却如此之贵。

    毫无疑问,茅台价格“内贵外贱”的根源是制度失衡,使得“中国制造”物美价廉的名声在外,但老百姓只有出国才能体会到,这多么吊诡啊。不合理的各种制度设计,增加了产品内销的交易成本,对国内消费扩大是一种危害,从眼前和长远来说都是不利的。而优良的制度设计,让美国成功借助国际市场,缓解了自身的通胀压力,实现物价三番五次“软着陆”。面对物价一路飙升,各种政策的出台是必需的,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茅台价格“内贵外贱”告诉我们,克服制度的失衡才是平抑物价的治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