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大牛基半数封闭 华夏三基金皆成浮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被称为“最牛基金经理”的王亚伟没能再度延续2009年绝地反击的传奇,由其掌管的华夏策略以29.5%的年度净值增长率位列开放式基金排名第三。而当年的基金排名大戏最终画上了一个颇有戏剧色彩的句号。

  基金排名能给普通基民带来什么?投资基金是否还有更好的选择?经济导报记者认为,这或许是比“仰望开基排名”更重要的事情。

  排名大战上演翻盘大戏

  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在开放式基金排名中,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以37.77%的年度净值增长率荣登榜首,由美女基金经理陈欣执掌的银河行业优选在最后一天成功翻盘,以30.59%的收益率夺得亚军,华夏策略居第三。嘉实增长混合、华商动态、华夏大盘、华夏优势、天治创新先锋、信达澳银中小盘和嘉实优质企业分列第4至10位。

  2010年的最后一天,翻盘大戏再次上演,只是这次王亚伟没有反超别人,而是成了被反超者。2010年12月23日,陈欣离王亚伟还有4.4个百分点的差距,但随后几个交易日,此前表现一直稳健的银河行业优选步步逼近,30日突然发力,与华夏策略仅相差0.61个百分点。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旗下多只重仓股大幅上涨,当日基金净值上涨2.16%,而华夏策略仅上涨0.82%,银河行业优选借此扭转乾坤。

  王亚伟之所以卫冕失败,2010年年初重仓金融股的策略可谓影响巨大。年初,王亚伟增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然而金融股的行情始终没有到来。2010年初至上半年末,工行的累计跌幅达22.45%,建行跌24.07%,交行更是暴跌32.14%,使得第一季度末还领先华商盛世近5个百分点的华夏策略,在第二季度末落后了5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12月31日,3只股票全年表现惨淡,工行跌17.53%,建行跌21.75%,交行跌37.18%。

  但无论如何,华夏基金还是2010年的最大赢家。不仅华夏策略、华夏大盘和华夏优势进入排行榜前十名,位列各基金公司之首,华夏大盘更是以单位净值13元的高价傲视群雄。

  最优基金成“浮云”

  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年度排名是基民们投资基金的参考标准,但业绩稳健、排名靠前的基金却基本被“限制申购”,甚至处于长期“封闭”的状态,变成了“封基”。统计显示,2010年11月以来,有16只基金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其中不少是排名靠前的基金。

  对于广大基民来说,这些排名靠前的基金成了“镜中花水中月”。据统计,2010年基金排名前十名中有5只存在“限购”的情况。以华夏基金为例,其旗下进入前十的3只基金全部处于“封闭”状态,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更是多年未开启申购大门。华夏大盘自2007年1月19日起至今,已经封闭了近4年;华夏策略自2008年10月23日成立以来,始终暂停申购;华夏优势也处于暂停申购状态。2010年的冠军华商盛世也从2010年11月16日开始,暂停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同时将定投业务限制在每日3万元以下。作为嘉实基金“拳头产品”的嘉实增长混合,虽然没有停止认购,但是对单个账户每天的认购额设定了2万元的最高限额。

  不仅如此,银行、证券公司等代销机构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限制客户单笔购买量等情况,使得普通投资者难以购得理想的份额。

  这样一来,投资者不得不面对“好基金都不卖,卖的都不是好基金”的局面。“明星基金业绩稳健,排名靠前,但我们基民买不到啊。”基民小贾告诉导报记者。

  封基债基业绩超增

  导报记者注意到,当市场热炒开放式基金排名的时候,老封基却在享受着另一份阳光。回顾2010年传统封基的二级市场表现,部分选择老封基的投资者回报十分丰厚。

  数据显示,在2010年,基金丰和、基金通乾和基金景福二级市场涨幅分别高达52.67%、46.63%和45.85%。这也意味着,如果投资者从年初持有上述3只封基至年底,收益都将超过40%。而开放式基金冠军华商盛世成长,其年度净值收益也不过37.77%。

  不仅如此,在2010年的二级市场上,基金泰和、基金普惠的回报也都越过了30%。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传统封基无一亏损,在仅剩的26只传统封基中,有10只的涨幅超过了20%。

  在二级市场表现良好的同时,其基金净值也大幅上涨。数据显示,基金丰和与基金通乾2010年的净值涨幅分别为24.89%和21.1%;基金景福、基金泰和的同期收益也都在15%以上。

  此外,有基金分析师表示,在“好基金不卖”的情况下,要追求稳定的投资回报,债券型基金可能会是较好的选择。

  数据显示,2010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7.63%,远超股基。其中,富国天丰以16.27%的净值增长率位列纯债基收益率第一名;长盛积债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5.54%,位列偏债型基金业绩榜首。

  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上半年,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凸显,相对于饱受“调整”之苦的偏股型基金,债基取得了不俗业绩,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较旺的“人气”,部分新发债基甚至实现了一日售罄和百亿元规模,为基金公司规模的增长立下汗马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