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房贷不松反紧?个别银行暂停首套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上海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沪上银行房贷政策基本延续去年状况,大部分银行采取首套房贷首付三成、优惠利率八五折,但个别银行由于年初贷款抽紧暂时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

  个别银行执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

  据了解,现在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仍为三成,而利率水平则有所差异。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在内,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仍然坚持最低八五折“不松动”。

  “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八五折,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松动的通知。”工行沪上一家支行信贷部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当被问及年初房贷是否依然较为紧张时,她表示:“一般正常情况下都能贷出来。”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两家股份制银行在沪某支行的信贷部人士向本报记者坦言,目前已暂时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政策,5年以上按揭贷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6.4%执行。“现在仍是政策最严的时候,春节后可能会有指标发放,到时会有优惠利率。”其中一位信贷部人士如是说。

  相比沪上首套房贷相对较“紧”,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地区个别银行的房贷利率优惠已经悄然松动,首套房贷利率可以由基准利率的八五折下降到七五折,甚至七折,不仅银行贵宾客户可以享受更多优惠,房贷优惠程度还受首套房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或者首付比例多少的影响。

  本报记者也从一家国有大行上海某支行了解到,该行对首套房贷也有一定松动,虽然对购买首套房为二手房的最低贷款利率折扣为八五折,但首套房为一手房的借贷人最低可以享受七五折优惠利率。

  贷款成“稀缺资源”?

  “首套房八五折优惠利率不松动。”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今年贷款可以说是稀缺资源,对公业务的贷款利率已经上调,个贷业务的利率也可能会有所调整。”

  该人士还透露,今年年初房贷业务“有一点量,但不多”。

  今年年初银行信贷投放与往年“井喷”情况确有不同。据本报记者了解,鉴于信贷环境整体趋紧,一些银行已经向分行层面下发了严格的新增贷款指导限额,额度相较往年有所减少;而那些尚在等待总行信贷分配方案的分行也在放贷方面“非常小心谨慎”。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称:“从业内情况看,目前在上海区域很少有房贷优惠利率放松的消息,业务量情况则表现平平,与往年相比确实不多,而且大部分为去年底积压下来的项目。”

  该负责人还认为,那些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的个别银行可能会逐步收缩按揭市场。“在手上贷款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银行肯定会考虑对整体效益拉动作用最大的业务种类。”他说道。

  “以房贷为例,首套房贷基本不考虑收益,二套房贷则大多上浮利率10%,与一般的小企业抵押贷款相当,但按揭对资本金的占用仅50%,也就是一笔资本金可以做两笔按揭,收益上说比较划算。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未来银行之间可能出现分化,擅长小企业客户细分和议价的银行会逐步收缩按揭,转向中小企业业务,而那些不具备针对小企业多样化服务的银行则不如做按揭贷款业务,并逐步占据这块市场。”上述负责人还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