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报季启动 三大策略“围猎”高送转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复一年,周而复始。每年1月至4月底的“年报披露季”都是高成长和高送转概念股的盛宴。每年1月份开始,伴随着零星率先披露的年报,高送转概念股才从蛰伏中苏醒,而随着3-4月间年报密集涌现,其相关个股的行情也纷沓而来。其实针对高送转的价值争议从未平息,然而市场上相关个股的赚钱效益却自顾从容。说到底,无论对高送转爱也好恨也罢,这场每年必来的盛宴却是风雨无阻。

  本轮的“年报季”与往年稍有不同。年报披露尚未正式启动,但在2011年开市第二日,徐工机械就开了个高送转的好头。徐工机械公布发行H股股票之前滚存利润分配预案,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0股,每10股派发现金1.20元。此举无疑将为本轮“年报季”中的高送转风潮“添柴加薪”。

  策略一 :“披露先锋”多送转

  率先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往往是高送转概念的“高发地段”。2008年度年报第一股中兵光电、2009年度披露沪市首份年报的卧龙地产皆属此类,前者为10转10,后者为10转8派1。而这两家公司当时的行情表现也相当给力。

  从本轮年报披露时间表来看,1月份将有5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而本轮首份年报这一“头筹”将由沪市的林海股份和中小板的精华制药两家携手摘下。1月19日,这两家公司将同时披露2010年年报。随之而来的是20日披露年报的富春环保和华茂股份。21日和22日,江南高纤、富龙热电、安琪酵母、陕国投A、武汉塑料和中弘地产将接踵而至。

  值得一提的是早已预热的中弘地产。2010年12月14日,停盘自查的中弘地产称,公司拟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计10股转增不超过8股。这使得其成为本轮“年报季”中,首个披露有高送转计划的公司。该股最近一轮上涨始于2010年12月28日,由15.15元一路飙升至前期高点19.42元,累计涨幅达28%。如今,中弘地产拟定于1月22日公布年报,有望较早兑现高送转的预期。

  不过,精华制药今天发布的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显示,该公司年报不会高转送。该案例表明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高送转存在不确定性。

  策略二 :“四高一小”概率大

  布局高送转潜力股,往往集中于年报正式到来之前的猜测阶段。如何锁定标的则决定命中概率的大小。

  有研究机构为高送转潜力股总结出“四高一小”的特性,即高公积、高未分配利润、高成长和高现金流。“一小”则为小盘股。其中“四高”为实施高送转的基础条件。由于实施高送转要摊薄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因此往往具备良好财务指标以及业绩快速增长前景的公司更愿意启动高送转。“一小”则是出自上市公司扩张股本的需求。从上市公司发展的角度而言,实施高送转可增加上市公司的注册资本,并非对公司发展一无是处。

  延续“四高一小”的选股脉络,次新股——尤其是次新的中小盘股——往往会极具高送转潜力。以上市公司2009年度年报披露状况来看,202家10送转5或5以上的公司中,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总计112家,超过了一半以上。70家10转送10或以上的公司中,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总计41家,占比达58.57%。在IPO普遍超募的前提下,次新股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极为丰裕,使得其中不少公司被赋予高送转的预期。2010年内完成IPO的上市公司家数众多,其中不乏符合“四高一小”的标的。

  当然,除次新股之外,还有一类公司也具备强烈高送转预期。那便是隔年上市而未进行高送转的公司。如2009年上市的特锐德便属此类。特锐德为首批登陆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司2009年度分红方案为10派2。公司作为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个股从上市至今未有扩大股本行为。如今公司手握5.81元每股公积金,0.86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于本轮“年报季”扩股的可能性不小。值得注意的是,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除特锐德外,莱美药业和南风股份也没有实施高送转。此外,如华力创通这类在公布2009年度年报前上市的公司也可列入此类。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公司往往市盈率较高,这些公司虽有高送转预期,但能否因此促使股价出现可观涨幅,还需谨慎看待。

  除“四高一小”之外,还有一“高”虽非必要条件却也不容忽视。这便是“高价股”。高价格会导致公司股票交投不活跃,利用高送转摊薄股价、激活股性则成为不少高价股上市公司的选择。一度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的东方园林便先后于2009年度实施10转5派3、2010中期实施10转10派2。以截至1月5日收盘价情况来看,两市第三高价股科伦药业便具备高送转潜力。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科伦药业三季度末每股资本公积金排第二、每股未分配利润排第七、价格高低排第四。此外,公司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50%-70%,成长性不错。目前公司总股本2.4亿股,流通股本6000万。

  策略三 :从定增股中挖掘机会

  定向增发与高送转,看似并无关联,但实际上却有着种种联系。

  近年统计数据显示,实施增发后有相当比例的上市公司会在下一年度进行送股或转增股本。研究机构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增发融资后,上市公司不仅资产规模扩大,而且扩大产能后意味着成长性的提升,本身具备高送转能力。而除大股东外,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所持股票的锁定期为12个月,这些投资者往往是财务投资者,为迎合其增发股份的解禁需求,上市公司通过高送转做高股价的冲动比较强烈。同时,增发所带来的股本溢价可加速充实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从而为高送转提供必备基础。如天山股份、鱼跃医疗、川润股份、金瑞科技等公司皆具备这类概念。

  川润股份2008年9月19日成功上市,募集2.2亿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最先进的润滑液压设备生产、研发基地。1年之后,川润股份又宣布筹划增发事宜。公司定向增发1250万股,于2010年2月4日上市。投资者认购的股票限售期为12个月,至2011年2月4日便可上市流通。如今,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4.09元,每股未分利润1元。

  此外,还存在另一种可能。即上市公司同时实施定向增发和高送转,在做大做强公司主营的同时还能通过高送转扩大其股本。

  以金瑞科技为例。公司被定义为五矿集团旗下锰产业的运作平台。资料显示,公司目前自有的锰矿仅有金瑞科技贵州分公司白石溪锰矿和金瑞矿业黄塘坪锰矿,矿石储量分别为170万吨和120万吨,直接控制的锰矿资源仅为290万吨。这与五矿集团要求的战略定位不符。公司于2010年年末公告,拟以不低于18.27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不超过233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27亿元,拟投向金丰锰业年产3万吨电解金属锰技改扩产项目和收购桃江锰矿及其技改扩建项目。目前,金瑞科技总股本略小,仅为1.6亿股,往后将成为公司发展的一大瓶颈。

  岁末年初,正是市场对高送转概念股炒作升温之时。鉴于往年高送转个股大多伴随着良好的股价表现,投资者当前最为关注的无疑是——市场中逾2000家上市公司中,究竟哪些存在高送转预期?而回看历年高送转个股,从中不乏一些规律可循。

  在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预约披露情况表后,包括精华制药、富春环保在内的预先披露年报的相关公司股价应声上涨,究其原因,即是按照以往经验,年报披露早的公司以业绩优良或分配方案好的居多,遂受到市场追捧。

  的确,以2009年度的年报披露为例,其中预约在2010年1月30日前发布年报的公司共有32家、S*ST圣方等长期停牌或暂停上市个股),而参照随后年报,最终有23家进行了分红,其中选择每10股合计送转高于或等于5股的上市公司则多达11家,占率先披露年报公司比重为34%。

  从上述统计中不难看出,选择提前披露年报的公司确有较强的高送转预期。以卧龙地产为例,作为2009年度沪市首家披露年报公司,公司在2009年度推出了“10转8派1”的高送转方案。2008年度两市首家公布年报的中兵光电亦是如此:公司于当年推出了“10转10”的分红方案。

  而在上市公司频施高送转的表象背后,投资者不禁要问:实施高送转的为何是上述个股,而非其他?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以往高送转公司中实施股本转增的公司数目远远大于进行送股的公司数。以2009年度为例,当年全部上市公司中每10股合计送转高于或等于5股的上市公司共有201家,但其中选择大比例送股的则只有32家。原因就在于,送股需要公司有良好的业绩条件作为支撑。国阳新能2009年实现净利润15.96亿元,加之2008年的未分配利润,公司2009年度可供分配的利润高达26.49亿元,在此背景下,公司在2009年度遂提出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15股并派发现金红利3.80元的高分配方案,共计派发利润18.08亿元。若无较好的业绩,如此大规模送股显然不可实现。

  相比较而言,实施高转增则没有了业绩方面的要求。投资者不难发现,近两年进行高转增的上市公司具有一个相似点,即当年大多通过首发或增发的方式实现了融资,而这也正是相关公司敢于高转增的“底气”所在。

  以2009年9月上市的禾盛新材为例,由于在2009年年末手握逾5.72亿元的资本公积金,公司遂在2009年年报中推出了“10转8派2”的高送转方案。但事实上,公司上述资本公积金中的92.5%乃是通过首发募资所得。据了解,禾盛新材2009年8月首发2100万股,共募资5.5亿元,其中记入股本2100万元,其余5.29亿元募资则记入了资本公积。

  上述提及的卧龙地产亦是如此。数据显示,公司2009年初资本公积仅为4414.6万元,但随着2009年11月成功实施公开增发,卧龙地产通过发行新股股本溢价而获得了6.99亿元的资本公积,进而使得公司2009年末资本公积额骤增至6.17亿元。在此背景下,公司实施高转增计划也便有了充足的“本钱”。

  可见,首发或增发所带来的股本溢价快速“催肥”了上市公司资本公积,进而使得相关公司较易具备高转增能力。

  虽然价值投资家米勒和经济学家莫迪利安尼早在半个世纪以前就已经从理论上说明了股利政策对一个企业的价值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A股市场近年来对高送转行情的热烈追捧似乎在讲述另外一种逻辑。在这个被投资者普遍看好的新兴市场,尤其在高成长企业云集的创业板和中小板,高送转的内涵也许已远远超越了会计意义本身,而成为不少上市公司高增长业绩和大规模融资扩张的“冲锋号”。

  传递未来业绩“信号”

  作为西方股利理论中的重要内容,信号传递理论把公司的股利政策看成是包含了关于公司价值的重要信息,在公司与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现实条件下,公司的高送转公告实质上是将公司业绩的真实情况传递给了外部投资者。较高的送转比例显示出公司健康的财务状况,如充足的资本积累和良好的盈利能力,也显示公司对未来业绩和现金流充满信心。此外,公司股价除权所带来的“货币错觉”也有利于股价上涨,从来带来市值的提升。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高送转股本身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实际的收益,而投资者追捧高送转股票,更多的是出于对公司成长性的看好,或是对管理层释放后续利好的期待。一方面,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一般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且当年业绩增速也较快,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良好的质地和成长性。另一方面,高送转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持续高成长的信心,并希望通过股本扩张加速市值扩张的步伐。这些因素都有助于高送转股票在除权后获得继续上涨动能,也即出现“填权效应”。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高比例的送转股预示着公司业绩的高比例增长,除了在高送转公告发布前后的交易性机会,对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也许是其后能否通过业绩的不断增长实现填权行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炒高送转就是炒高成长,公司通过高送转的决定向市场发送业绩高增长的信号,而公司股价随之走强,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由于那些业绩平平、增长乏力的上市公司缺乏丰厚的资本公积和良好的利润水平这些高送转的物质基础,实现高送转的概率极小,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高送转行为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高增长企业的“过滤器”。在一轮完整的高送转行情中,至少包含了信息发布后的交易性机会和之后走出填权行情的成长性机会。

  在A股市场,苏宁电器就代表了这种业绩不断增长,股价不断填权的经典模式。数据显示,苏宁电器上市至今,先后实施5次送转股和派现方案,其中4次送股和转股的总数在5股以上,截至昨日收盘,苏宁电器的复权价已经超过1000元。

  助力公司落实再融资

  除了有利于维护股价和盘活流动性,对于有融资需求的公司来讲,高送转可有力地助推其顺利实施融资方案。

  1月5日,徐工机械在发布H股发行预案的同时推出了10送10派1.2元的高送转方案,该做法与此前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启动H股计划时如出一辙,其背后的逻辑,就是为公司的海外融资“保驾护航”。

  在2010年半年报里,中联重科推出10送15派1.7元的高送转方案,此利好有力地推动了该股股价上涨,从公司披露高送转公告的7月7日起至2010年11月初,该公司股价翻倍有余。从7.47元涨至最高16.66元。期间,公司发布H股融资计划,最终,公司H股股价被敲定为14.98港元。2010年12月底,公司顺利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募资150亿港元。A股股价的高涨,为公司发行H股奠定了良好的“高定价”标准,这利于公司在募资金额一定的情况下,少发行股份即可顺利完成募资。当然公司良好的业绩是其高分红的重要基础。

  鱼龙混杂还需“擦亮眼睛”

  虽然具有高积累、高成长特征的企业实现高送转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是每个高送转的公司都有类似的高成长故事。

  在A股市场,甚至也不乏机构借高送转题材边拉股价边出货的例子。一位业内人士就告诉记者,有些基本面增长乏力的公司之所以还要实施高送转方案,是被深套其中的机构“逼”出来的。所以,对于公司公布的高送转方案,投资者还需结合公司成长性和股价走势等因素综合研判,对于其中的炒作“陷阱”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