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点名系统重要性银行 可能引新一轮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经济之声报道,记者最近从银监会了解到,目前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具体名单正在确定中,除了已经被央行行长周小川点名的五大银行外,可能还会有更多银行上榜。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监管要求更加严格,可能会导致银行业新一轮融资。

  所谓“系统重要性银行”是指一些巨大的金融机构,他们的问题对某一个国家、或者全球金融体系造成影响。这个概念是在09年金融危机之后提出来的,进入了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就意味着遭遇更严格的监管,所以标准的出台关系到所有大型银行的利益。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已点名,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毫无疑问是“系统重要性”银行。除此以外,坊间传闻,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全国性商业银行也有可能会“榜上有名”。

  记者从银监会了解到,目前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具体名单正在确定中。尽管尚未明确谁会“上榜”,但是针对一些重要银行已经提出了特殊的监管要求,例如对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已比其他银行多计提了1个百分点的资本。名单的扩大,会导致更多的银行享受这种特殊的待遇。招商银行巴塞尔协议实施办公室副主任李明强认为,可以预见,我国针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只能比国际标准更加严格:

  李明强:回到我们国家的银行监管方面,也是非常严格的,一直体现了,就是如果国际标准严于我国现行标准的,我们按照国际标准办;如果国际标准松于我国标准的,按照我国的标准办,就是从严。

  面对可能带来的更加严格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各大银行将如何应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极有可能通过市场融资满足这一需求,甚至有可能出现新一轮融资潮。

  赵锡军:在前期的业务的扩张比较快一些,消耗的资本就多一些,就带来了资本的需求。

  但赵锡军同时指出,继续融资不是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对监管新政的上策:

  赵锡军:从银行自身的角度来讲,要在所承担的风险和业务扩张的速度之间取得平衡。

  一位资深的外资银行家告诉记者,长期依赖存贷差,银行利润结构单一已经成为国内银行业的痼疾。如果国内银行业还是不能转变盈利模式,继续单纯依靠存贷差和贷款规模的扩大提高利润,只要监管层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对策势必还是继续融资。(记者 何京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