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康:房产税应搁置表面争议 尽快开展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9日消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今日表示,限购等行政手段不是房地产调控的治本方法,开征房产税是必不可少也不可避免的,他建议目前应该搁置一些表面上的争议,尽快在试点上“先搞起来”。

  贾康是在今日召开的建设创新型国家大会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土地财政导致了地方政府的短视,卖掉一块地皮获得的收入就断绝了之后数十年再从这块地皮上获取收入的可能性,而开征房产税能够帮助地方政府解决这个问题。

  他表示,从长期利益看,房地产要健康发展,光靠一时的行政干预是不够的,必须加入财税制度因素,而房地产的征收是“必不可少”的。贾康称,除了房地产交易环节要争取,保有环节也要征税,这是非常明显无法回避的道路。

  2010年整年政界学界民间都在谈论房产税,但迄今仍未推出试点。各界仍在为是否开征、改革现有税种还是开征新税、对第几套房征税、具体税率等具体问题在争论。

  对此,贾康表示,房产税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既得利益的阻碍是难以化解的改革难题。贾康呼吁,当前政府应该继承邓小平“大胆地试”的改革理念,不要纠缠表面的争论,“先搞起来看看”,在试点的基础上可以再明确地进行讨论。(文/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