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操盘必读 1月1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房产税并非最后一招 多重调控或备而待发

  事实上,2011年房地产业主题仍是“调控”。按照不久前召开的住建部、国土部工作会上定下的基调,房地产调控有两条主线,其一是细化落实已有“国10条”、“国5条”等政策;其二就是储备新的调控措施,特别是后者,就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新的调控政策可能主要从解决土地财政问题和抑制投机着手。”一位业内人士说。

  点评:如果楼市仍涨,房产税绝非最后一根稻草,任何政策出台都有可能,地产板块仍将承压。

  新一轮银行股再融资压倒股市

  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近期同时抛出融资方案,股市应声下跌。昨日,上证综指再次跌破2800点,抹去了新年来第一周的反弹成果。消息面上看,民生等三银行公告再融资金额达到860亿元,并引发中等规模银行将集体再融资的猜测,这是造成大盘下跌的导火索。

  点评:银行再融资面前,股市之所以如此脆弱,反映了市场对政策持续紧缩和企业盈利增速放缓的双重担忧,短期大盘弱势难改。

  水利改革决定即将出台 2万亿投资盛宴开启

  记者10日获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即将出台,中央将出台财政、投资、金融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水利改革发展。根据券商报告分析,“十二五”水利建设投资将达2.11 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184%。

  点评:“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投资将达到2.11 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183.85%。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包括葛洲坝、粤水电和安徽水利三大龙头。

  重磅经济数据下周出炉 CPI有望小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将于1月20日左右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将公布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等月度数据以及去年全年的一些经济数据。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去年12月最后一周,食品价格有所反弹,但国家调控物价的措施成效显著,物价总体平稳,预计去年12月CPI将从11月份5.1%的高位回落至4.3%-4.5%。

  点评:尽管去年12月下旬部分食品价格反弹,但由于前期国家出台多种物价调控措施,12月物价水平总体仍是平稳的,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

  成品油再临调价窗口 涨价只是时间问题

  距2010年12月22日国内成品油官方调价仅仅两周时间,国际油价变化率再度突破国内油价参考的调价临界点。多家机构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起,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突破4%。这意味着只要22个工作日的时间条件得到满足,则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打开。

  点评:利好石油板块,但观察人士认为,国内成品油在春节前调价的可能性很小。

  我国去年汽车销量创全球纪录

  2010年我国车市以快跑收官。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消息称,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达1806.19万辆,蝉联全球年度销量第一,且创下全球单一市场年度销量历史新高。中汽协称,随着各地效仿北京出台限购令,预计2011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至10%-15%,但全年不太可能出现产能过剩。

  点评:随着汽车销量增长,重点车企利润增幅过五成,利好汽车板块上市公司。

  今年将出台日用玻璃行业准入规定 部分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记者昨日从工信部了解到,2011年我国将加紧制定出台日用玻璃等行业准入规定。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准入管理的实施,日用玻璃行业小、散、乱的局面将得到改善,对日用玻璃行业实施准入管理有助于改善恶性竞争局面,帮助龙头公司做大做强。专注于药用玻璃瓶生产的山东药玻等公司有望受益。

  点评:上述政策将对山东药玻形成利好,准入管理的实施将帮助公司减少潜在竞争者带来的挑战,为公司主营业务铸就更深的“护城河”。

  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在京启动

  1月10日,保监会与文化部在京联合举行“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代表双方致辞,并与中宣部体改办副主任高书生一起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三家首批试点保险公司授牌。

  点评:利好传媒娱乐板块,或能带来炒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