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内没有做多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股指早盘略有冲高后震荡回落,击穿2800点整数关口,并几乎以全天最低点收盘。我们认为,从影响股市的各重要因素看,短期内市场依然没有做多理由。

  首先,周末美国劳工部发布的就业报告显示,12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环比增加10.3万人,失业率降至9.4%,创下2009年5月以来新低。虽然有分析师认为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低于预期,但无论如何,美国失业率下降是得到数据支持的。其实,不仅是失业率,美国除房地产行业外的诸多经济数据,都显示其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与此同时,由于美国房价依然低位徘徊,使得美联储可以将其超低利率及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坚定不移实施下去,而不必担忧所谓的通胀压力。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跌宕起伏,东北亚局势风云变幻之时,资金回流美国本土显得顺理成章。

  2010年国庆节后股指的走强,与“热钱”的持续流入预期关系紧密。但实际上,去年11月“热钱”流入规模比10月已经有大幅下降,如果不出意外,12月的“热钱”规模可能进一步回落。如此,对基础货币主要由外汇占款左右的境内流动性而言,恰如被釜底抽薪。雪上加霜的是,央行为了回收过剩流动性,连续2次加息、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且将2011年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可以说,国内外因素都使得A股市场所处的流动性环境堪忧。

  其次,银行再融资又起波澜。上周五农行发布公告,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民生银行(600016)也宣布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A股;兴业银行(601166)发布公告称,发行不超过150亿次级债券。银行再融资的渴求情有可原,无论是新巴塞尔协议的规定,还是国内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银行资本金比例都是大势所趋。同时,国内企业贷款需求依然源源不断,为了满足监管层的需求,也为了银行自身盈利,再融资显得迫不及待。我们认为,虽然银行估值已经具备较好防御性,但考虑到再融资、不对称加息、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银行板块对于股指的影响短期内预计将继续趋于负面。

  最后,房产税正式登台。媒体报告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传出消息,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虽然周一早盘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把该消息理解为“利空出尽是利好”,但是,一方面,房地产板块最终未能保持强势,尾盘回落;另一方面,各地房产税最终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目前大多只是猜测。可以说,猜测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遏制地产板块新年后持续走强的势头。

  当然,对于上证综指在2700-2750点区域的技术支撑,我们还是抱以期待。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适当关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中部分个股的操作机会。

  机构来源:信达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