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利好接踵而至2万亿水利投资盛宴开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即将出台

  政策利好接踵而至2万亿水利投资盛宴开启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刘玉凤

  记者10日获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即将出台,中央将出台财政、投资、金融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水利改革发展。根据券商报告分析,“十二五”水利建设投资将达2.11 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184%。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上个月底闭幕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透露,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研究部署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问题,讨论了即将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定位,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

  陈雷介绍,中央已经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据悉,即将出台的新政策新举措,覆盖财政、投资、金融、税收、土地、价格、政绩考核等各个领域,明确提出要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各级财政性资金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要有明显提高,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投入,进一步完善水利基金政策,延长征收年限、拓宽来源渠道、增加收入规模,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资金,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显著提高。

  虽然陈雷并未透露未来水利投入增速目标,但日前有专家透露,中央“一号文件”提到要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根据国土资源部日前公布的数据,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到2.7万亿元之巨,仅此一项就将给水利建设提供2700亿元的资金。水利部数据还显示,“十一五”期间水利总投入是“十五”的1.93倍。

  国信证券一份报告预计,未来十年,年均水利投资额将达到4000-50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年均1174亿元的规模增长240%,投资主要向十三个粮食主产区集中。 齐鲁证券报告也认为,“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投资将达到2.11 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183.85%。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包括葛洲坝、粤水电和安徽水利三大龙头。

  陈雷认为,“十二五”水利要取得新发展,必须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主渠道作用,大幅度增加各级财政水利投资规模,充实完善中央和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筹集政策,扩大基金来源和规模,完善有关财政补贴政策。加强对水利建设的政策性金融支持。鼓励各地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

  因此,在安排2011年水利工作时,陈雷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明确政府在水利发展中的主要责任,切实把水利作为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优先领域,大幅度增加水利投入,千方百计落实好地方配套资金。”

  同时,陈雷还要求新一年要进一步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不仅要努力建立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水利建设新机制,还要加快研究制定吸引农民资金、信贷资金以及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