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重利空导致沪指大跌46点 震荡中仍在酝酿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指数重挫46.99点,报收2791.81点,跌破2800点,盘中个股普跌。对此,人们不禁会问:是什么原因导致股指大跌,后市又将如何演绎?

  敏感窗口再启 担忧经济数据

  本周是经济数据公布的敏感窗口,数据公布前市场处于明显的观望态势,这一点从盘口以及成交量就可以窥见一般。当然,市场最担心的是年前是否还会进一步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下旬国内50个城市29种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同上旬相比,超过7成价格上涨,南方冻雨灾害以及因节假因素短期食品价格较难回落,全面通胀的信号依然较为明显。

  种种迹象表明,稳定物价作为当前管理层工作的首要任务,这会促使流动性管理成为年内管理层的工作重点。

  从目前情况看,2011年1月份CPI翘尾因素较高,这将导致该月CPI同比增速将大概率高于2010年12月水平。从CPI具体的运行来看,如果在春节因素作用下物价上涨较快,市场的乐观预期有望出现转向;如果在政策持续而强有力的调控下,CPI得到较有效的控制,2月份将季节性走低,有利于市场乐观预期的强化。

  中原证券表示,如果1月CPI高位、信贷低于预期,未来大盘的推动力将会明显不足,A股持续反弹的难度也会加大,短期趋势有可能出现转向。如果是前者,本轮市场反弹的时间较短,幅度也偏小;如果是后者,反弹时间有望持续至3月—4月,反弹空间将更大。

  中原证券继续分析认为,第一种情形中,如果1月上中旬部分银行抢放,央行提前调控,差别准备金率有望上调。第二种情形,若在差别准备金率细则计算以内的,预计上市公司1月份低于1万亿;一季度低于2万亿,低于当前市场预期。前者政策利空,后者流动性利空,两者均不利于市场反弹的持续。

  由此,本周即将公布的12月宏观数据,或会成为短线市场变盘的重要因素。不过,由于近期人民币连续升值,不排除热钱会加快流入,一旦银行信贷投放超预期,央行极有可能会上调某些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施行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