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长沙各大超市变相促销1段奶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商:将责令这些商家停止促销行为

  ○不少妈妈们认为,母乳喂养好,但促销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本报记者 王城长 长沙报道

  岁末年初,各大超市商场纷纷搞促销活动,婴幼儿1段奶粉(0-6个月)也被拉入了变相促销的范围。而早在1995年,卫生部明文规定“不得促销母乳代用品”,尤其是1段(0-6个月)婴儿奶粉。

  对此,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陈跃文表示,“之前也接到这样的举报,我们将责令这些商家停止促销行为”。

  不过,对于促销行为,不少妈妈们认为,这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要没有三聚氰胺就可以。

  调查:1段奶粉促销现象普遍

  早在16年前,国家明文规定“不得促销母乳代用品”,尤其是1段(0-6个月)婴儿奶粉,否则将给予责令停止销售、责令收回所售产品、责令限期改进或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各大超市发现,贝因美、伊利、惠氏、合生元、雅士利、雅培、澳优、南山等多个奶粉品牌都在显著位置贴着促销内容,不过不是直接打折让利,而是赠送玩具等各种各样的赠品,还有的直接送同类300克/听奶粉。而部分品牌,如多美滋,雀巢等婴幼儿奶粉系列1段奶粉明确标出不参与优惠送礼活动。

  例如,在家乐福韶山南路店,购买伊利全优任意2袋或1听送200克奶粉;在沃尔玛雨花亭店,买2听美赞臣安婴儿A+奶粉送价值88元乐乐趣体验绘本等。

  与此同时,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部分网店亦在促销1段婴幼儿奶粉。

  厂家:消费者倾向买有赠品的产品

  “一般而言,同类产品,消费者更倾向于买有赠品的产品,这符合消费者的利益诉求。”昨日下午,伊利集团公共事务经理苏玉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促销主要是考虑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就是要考虑同行竞争,如果所有的品牌婴儿1段奶粉都不送赠品促销,那就是公平的。

  至于“不得促销母乳代用品”政策,苏玉峰表示,“可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提倡母乳喂养,因为现在一些年轻妈妈为了漂亮,保持身材,孩子一生下来就直接买牛奶喂养。”

  “最好是用母乳喂养。”苏玉峰建议。

  不过,据记者在网上调查却发现,多数"妈妈级"网友虽然赞同母乳喂养好,但同时对1段奶粉促销并不反感。

  [网友声音]

  “母乳喂养好,促销无所谓”

  慕隐:只要奶粉质量有保证,有促销活动也无所谓啊,大不了母乳和牛奶配合着用吧。

  *ONE/;P* :提倡母乳喂养是好的,但奶粉也是不可缺少的。那些商家做促销也是正常的啊,竞争这么激烈,不促销怎么好卖,呵呵。不过,要是让我选,促销可能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会选较安全的品牌。

  不说你也懂:我认为母乳喂养很好,但是能用乳制品代替也可以减轻妈妈的负担嘛。我认为,促销活动可以继续,最好是不要钱哦。

  晚灯:商家最好遵照国家规定不要促销,应该表扬没有促销的企业。但这个事情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啊,商家和消费者都乐意,还管他干嘛啊,只要没有三聚氰胺就可以。

  泸沽湖女儿:母乳喂养当然是最好的,有利于宝宝健康成长。商家靠销售产品赚钱,正当的促销我认为是可以的。政府不可以只靠禁止促销奶粉来达成母乳喂养的目的,还得靠医院、保健院多做孕妇的工作,大力宣传和推广母乳喂养。

  记者王城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