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民生银行增发惹小股东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民生银行将定向增发公告公布后,在市场引起中多猜想。机构大多认为,此次提出的融资方案属于中性,可以支持民生银行三年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这方案也引起了部分业内人士及小散户们的不满,认为定向增发的时机、价格及对象均不合适,明显偏向于大股东, 对个人投资者十分不公平。

  小股东公开质疑

  自定向增发方案公布后,在各著名网站股吧开始出现一篇名为《致民生银行董事会的公开信》的帖子,迅速引来数百网民跟帖。 散户们认为,在民生银行上市后股价最低迷的时间增发应该是最不理性的选择。同时,定向增发价格过低,对应的市净 率仅为1.09倍,再扣除各项费用后,几乎就是按净资产增发。

  这样,一般老股东不仅难以从增发中获得每股净资产的增厚,反而面临每股收益被摊薄15%。另外距实际增发还有6个月,这么长的时间在民生银行股票头上悬上 一把利剑,对其极度低迷的股价将会是雪上加霜。于此同时,定向增发对象也令小股东们感到不公平。虽说新定向增发的股份3年内不得流通,但他们手中现有的股票则有可能随时抛出变现。左手买进低价增发股,右手抛出现有流通股,转瞬之间10%的利润到手。市场则因此面临极大的抛压,中小股东将成为他们牟利的牺牲品。

  记者辗转联系到其中一位散户,王先生及家人共持有民生银行近10万股。他认为,此次公布的方案对散户来说明显不公平。昨日,他已致电中国证监会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增发对向遭质疑

  有业内人士质疑,民生银行此次增发价格过低,明显偏袒参与定向增发的公司。而且,很明显这两家公司参与定向增发,就是为了在解禁后及时卖出获得巨额利润,并不是为了长期投资而打算。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参与民生银行定向增发的7家机构包括泛海建设、史玉柱的上海健特等公司。其中,泛海建设在2007年末所持民生银行股份刚刚到期便进行了抛售,在短短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里套现约22.5亿元。在抛售的同时,还表示将有意在未来的6至12个月内增加其在民生银行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获利颇丰。而史玉柱的上海健特公司,2009年一季度减持了民生银行5.78亿股,获利高达27.34亿元。

  对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民生银行,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称,定向增发对象是公司董事会决定的,具体原因无法透露。

  这种融资方式将常见

  国信证券表示,目前估值使得很多银行出现并购价值。如果增发价、配股价、转股价在每股净资产价格附近,这种再融资对于现有股东几乎没有价值,依靠其15~20%左右的ROE及利润留存带来的价值增长甚至回购股票,是对老股东更好的选择。原有大股东以很低的估值参与定向增发也将会是2011年常见的融资方式,这也是对其利益的维护手段,特别是对于民生这类估值已在净资产附近的银行。

  一名投行人士表示,从现有情况看,散户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使方案不被通过的可能性很小。

  广电信息变身新媒体百视通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在停牌4个多月后,广电信息昨日终于揭开了其重大资产运作的神秘面纱。与市场猜测相一致的是,注入的核心资产正是东方传媒旗下的百视通新媒体。昨日广电信息一字涨停,换手仅为0.12%。

  东方传媒成大股东

  昨日广电信息发布了其重大资产运作预案的“三步曲”。公司表示,一旦交易成功,广电信息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新媒体技术服务和市场营销及媒体的信息技术服务及装备工程经营业务。东方传媒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广播电视台,百视通技术拥有东方宽频互联网视频、东方龙手机电视、百视通IPTV等新媒体业务。

  预计仍有2个涨停板

  受重组消息的影响,广电信息一字涨停,以9.22元收盘。

  金元证券TMT行业分析师邱天虹昨日表示,预计广电信息仍会有2个涨停,此次所注入的所有资产的预估值约为43亿元。公司拟向东方传媒以及相关方支付12.23亿元及定向增发股份,届时公司的总股本将为11.1亿股,根据测算,公司2010年的EPS为0.2元左右,预计公司未来百视通IPTV业务会有快速增长,给予11元的目标价。

  不过面对广电信息的快马加鞭走势,广发和南方旗下的基金或要扼腕叹息,在今年二季度旗下均有基金驻扎,不过在三季末集体清仓,错失了这波飙升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