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飘洋过海”的茅台酒为何反而便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今年元旦起,茅台酒的出厂价上调了20%,同时茅台公司还颁布了“限价令”,要求经销商的零售价不得超过959元。然而,限价令并没有拦住茅台价格的飞涨。那么,是什么在影响着茅台价格?涨价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样的经济规律?来看记者的调查报道。

    茅台被誉为中国的国酒,因此价格一直不菲,不过像目前的疯狂涨价也只是开始于岁末年初。

    茅台零售价从300多元上涨到一千多元,只用了3年时间,涨势不逊于楼市。因此它也被很多人看成了抗通胀的投资品。

    日前在上海的一场拍卖会上,茅台2010年世博纪念酒2套四大系列以总价480万高调成交。

    今年1月2日,在南京的一场拍卖会上,一箱1985年产的茅台实际成交价高达145.6万元。

    茅台酒在市面上一直供不应求,这种稀缺属性使它成为游资炒作的目标。

    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茅台酒出口海外,价格却低于国内市场。

    在这里,茅台酒的价格折合成人民币几乎是国内的一半。所以,唐人街销售的茅台酒常常会销售一空。

    “飘洋过海”的茅台酒为什么反而便宜?专家认为,在茅台每年的产量中,为定制方生产的酒占到相当大的一部份,特殊的定制方正是对价格比较不敏感的一个群体,而在国外却缺乏这样一个刚性的消费群体,所以它的定价要遵从市场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