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影响股价变化行业资讯一览(1.13)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垃圾处理产业新规搅动千亿市场 上市公司静待细则出台

  据悉,日前,作为“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发展领域,《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基本编制完成。规划将对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和循环利用产业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等支持。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龙海曾表示,节能环保产业规划近期就要出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行业政策、税收优惠、资金投入上给予大力支持,行业产值将有更大提高。

  点评:目前,固废处理行业发展的前景主要基于对产业政策和发展现状的深度研究,而从细分行业来看,生活垃圾处理和电子垃圾资源化等产业的增长速度最快。‘十二五’是黄金发展期;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固废处理设备和材料产业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将最先受益也受益最大,且‘十二五’是其发展高峰,而固废处理运营产业处于发展初期,长期增长具有可持续性,短期高增长来自于收购兼并。

  千亿核电设备市场现雏形

  近日,东方电气、中国一重等大型电力设备商先后披露接到核电设备大单。然而,在订单饱满的情况下,现有的核电设备商仍然难以满足国内核电建设进度的要求。未来十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巨幅扩容,核电设备的5000亿市场蛋糕初现雏形。

  点评:从今年起的三年内,核电设备制造行业将进入设备交付高峰期,订单将逐步转化成销售收入。按照对各个核电站设备交付的测算,预计今年设备行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00%。

  航企去年利润351亿增5倍

  昨天,南航发布公告称,预计南航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09年的15倍左右,2009年南航净利3.58亿元人民币。在1月11日结束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公布数据称,去年民航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航空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51亿元,增长5倍。

  点评:今年民航面临的形势总体上依然看好,但航油价格可能持续走高,高速铁路建设进程加快,将分流民航旅客市场份额。民航在超过1000公里的客运距离上有优势,在500—800公里与高铁竞争激烈,而在低于500公里则是高铁优势明显。

  钢铁板块异军突起再造市场脊梁

  承接前一交易日的反弹势头,昨日沪深股市走出一波探底回升行情后双双收红,上证综指2800点失而复得。值得关注的是,盘中领涨热点除了近期持续活跃的房地产股外,一直表现低调的钢铁股异军突起,板块指数上涨1.81%,高居板块指数涨幅榜首,大有接棒崛起,再造市场脊梁之势。

  点评:结构性产能过剩是钢铁行业的基本状况,在此情形下,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淘汰落后产能,同时促进兼并重组,以提高产业集中度。但由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倾向于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钢铁作为传统行业其发展受到抑制,调整政策的出台似乎打压的股票价格,钢铁股价上涨乏力,除特钢类股票外,基本没有什么亮点。但这种调整为钢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坚定了坚实的基础,钢铁行业将逐步走出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