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送转行情今年特别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此前被业界寄予厚望的高送转行情,现在却让投资者有些摸不着头脑。一方面,一度被视为“高送转第一股”的洋河股份在200元大关上摇摇欲坠;另一方面,背靠“10送10”的吉峰农机又强势涨停。今年的高送转行情到底是提前偃旗息鼓还是已然蓄势待发?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今年高送转行情或许将弱于往年,但也不乏大牛股的出现,随着创业板年报披露于1月28日陆续开始,高送转股票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上的明星。

  高价股跌势很凶猛

  每年一季度都是高送转概念股受热捧的高峰期。统计显示,近六年来,年报高送转的股票在一季度均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从过往情况来看,2009年年初的中兵光电和2010年年初的神州泰岳,都给市场留下过美好的回忆,也为“高送转”概念挂上了一块金字招牌。

  虽然高送转题材在历年都很有号召力,但今年的情况却让人有些失望。最鲜明的例子就是洋河股份。这只曾被誉为“高送转第一股”的两市第一高价股,一度在投资者的期盼中向300元发起冲击。然而,洋河股份却在近日的跌跌不休中走下神坛,连续3天的阴跌让该股昨日收在了200元整数关口,300元的目标似乎已成传说,而200元关口也摇摇欲坠。

  如果说洋河股份的“兵败如山倒”有其小非减持、股价虚高以及主力抛弃等特殊因素的话,那么其它高送转概念股的一起“回归”似乎预示着今年的高送转行情也许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的空谈。徐工机械1月6日发布公告提出了每10股送10股派1.2元(含税)的分红方案,但股价并没有表现出独立于大盘的强势,公告后连续两日收跌,直到前日才略微回升;精华制药最终10送2股至5股的消息使得该股当日直接跌停。

  此外,业内流传将高送转的海普瑞,最近6个交易日只有昨日微升0.30%。

  统计数据显示,1月6日以来仅五个交易日,两市个股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达83只,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合计占据50只,占比高达60.24%,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中跌幅在7%以上的个股更是逼近300只,达291只。昨日收盘股价仍在50元以上的高价股自1月6日短短四个交易日内跌幅可谓惨重,12只个股跌幅达10%~18%。

  吉峰农机强势涨停

  高送转概念当真偃旗息鼓了?就在投资者纷纷作此猜测的时候,昨日吉峰农机却用强势涨停告诉市场,属于高送转的时代尚未结束。

  1月11日晚间,吉峰农机发布业绩预告称,2010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60%,公司拟推出10股送10股的大礼包,这也是两市首份年报高送转大礼包。在此背景下,吉峰农机昨日开市便封住涨停,此后一直未曾打开。截至收盘,吉峰农机收于31.9元,全天成交额达1.14亿元。

  不过,从盘后交易信息来看,吉峰农机的行情能否持续还真的很难说。昨日该股买入榜前5位均为券商席位,高居买入榜榜首的太平洋证券沈阳青年大街证券营业部也仅买入957万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机构专用席位包揽了卖出龙虎榜前三名,合计卖出约5700万元,其中最大的一单就卖出了2561.31万元。卖方力量明显超越了买方。

  此外,昨日吉峰农机的爆发也带动了其它高送转概念股的上涨,同样被寄予厚望的机器人携手吉峰农机封住涨停,而东方日升、亚太药业、超日太阳、华工科技、江特电机等个股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高送转牛股仍会出现

  高送转行情为何会走出截然相反的趋势?今年的高送转行情到底是提前偃旗息鼓还是已然蓄势待发?

  对此,不少分析人士表示,高送转股的高估值,管理层对于高送转的窗口指导、以及创业板退市机制的酝酿,都对高送转概念的热度形成考验。

  安惠通投资的投资总监汪斌预计,今年高送转行情恐怕要比往年弱。“整个2010年小盘股中小板创业板炒作很厉害,使得此类股票估值很高,上涨空间已经很小,资金很可能利用高送转预期对中小盘股票进行减仓。”汪斌表示,从盘面上看,往年的这个时侯,一些高送转预期小盘股的上涨趋势已经初步形成了,但今年的力度比以往差远了。“以往资金在11月和12月潜伏建仓,到一季度就已经开始进入拉升阶段,而今年力度比较弱。”

  分析人士提醒,在此之中,投资者尤其要警惕个股的估值水平。汪斌认为,传统行业30倍市盈率左右比较正常,新兴行业可以估高些,但很难量化。

  虽然整体恐怕难以媲美往年行情,但分析人士均表示,今年依然会有一些高送转的大牛股出现。在盘面表现上,投资者一定要关注市场表现,比如技术上出现了上涨趋势,放量突破了前期平台等等,这类个股就有望走牛。不过汪斌提醒,即使在此时投资者也不能大意,“必须注意走势的变化,以防前期埋伏的资金趁机拉高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