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油价上涨带动能源股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油价再度上演小牛市行情。因重要输油管道被迫关闭,国际油价11日一举突破91美元大关。在油价飙升的带领下,能源股集体发力,带动全球股市走出一波行情。12日亚太股市及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均全线上扬。

  12日,美国原油价格在91美元上方进一步攀升。北京时间12日16时30分,美国原油价格报每桶91.60美元,涨幅0.54%。继10日跳空高开后,原油价格迄今已经大涨逾2.8%。与此同时,欧洲布兰特原油价格也在12日涨至每桶98美元,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位。

  全长约1287公里的阿拉斯加输油管道8日在发现泄漏情况后关闭,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公司被迫停止在阿拉斯加北部地区的全部石油生产。该地区原油日产量为63万桶,约占美国原油总产量的9%,是美国西海岸炼油厂的主要供应源。阿拉斯加输油管道运营商Alyeska的发言人称,该公司已于11日获得政府许可重启石油运输管道,进行“临时运营”以防止原油因低温凝固。

  与此同时,天然气泄漏迫使挪威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企业Statoil在11日关闭其Snorre和Vigdis油田,这两个油田的总日产量约为15.7万桶。Statoil没有表示何时将恢复生产,加上欧洲寒冷的气候令原油库存消耗加快,这加剧市场对原油供应的忧虑。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资料协会(EIA)11日发布月度预估称,今年的原油平均价格预计为每桶93美元,并将在2012年四季度前升至99美元。

  受到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全球股市能源股受到追捧。12日亚太股市,韩国SK能源大涨3.98%;当日欧洲市场早盘,道达尔及挪威能源等个股涨幅也在0.05%至1.14%不等。此前一个交易日美国市场的雪佛龙涨1.6%,油田服务巨头斯伦贝谢公司亦大涨2%。此外,在加拿大市场,原材料股和油气类股11日分别大涨1.65%和1.97%。

  在能源股的带领下,全球股市表现亮眼,12日亚太股市全线上扬,主要股指涨幅在0.02%至2.88%间不等。欧洲股市早盘,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涨幅在.5%至1.3%间不等。此前一个交易日,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收升1.2%至1147.15点,徘徊在2008年9月中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附近。当日美国股市亦小幅上扬,三大股指涨幅均在0.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