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头房企去年四季度销售回落 自控还是“被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似乎并未阻挡房地产公司超额完成全年销售任务,但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少房地产企业的销售收入却在去年末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

  究竟是开发商有意控制销量?还是房地产市场已在频繁的调控政策后成了强弩之末?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受限购令等政策影响,从10月份开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大城市成交量均大幅下挫。以深圳为例,去年房市成交面积320万平方米,比2009年同期下降超过一半,而深圳新年第一周新房成交量也狂降六成。

  但有开发商内部人士表示,不少开发商为来年继续保持好的业绩增长,有意控制推盘节奏,是房源减少导致了年末销售的下滑。

  全年销售收入大增

  昨日(1月12日),金地和保利同时公布了去年12月的销售情况,公告显示,金地2010年累计实现签约面积为229.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6%;全年累计签约金额283.38亿元,同比增长了34.6%。保利地产2010年累计实现签约面积688.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7%;全年累计签约金额2661.68亿元,同比增长52.53%。

  尽管全年销售收入大幅激增,但不少房地产公司的销售收入在年末出现了下滑趋势。

  万科继去年10月份销售收入达155亿元、11月份128亿元后,12月下滑至83.5亿元。而金地10月销售额44.58亿元,11月销售达到45.20亿元,但12月销售下降为39.92亿元,12月签约面积也从11月份的34.81万平方米下降为25.15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表示,到去年三季度末,大部分房企全年销售目标已经超额完成,不排除有企业为今年销售业绩“让利”,而暂时控制销售。

  对此,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分析称:“一方面,在去年调控格局下,整个市场一片低迷,开发商为保业绩开始大力推盘,前期大卖后,房屋存量减少。另一方面,开发商在超前完成去年销售任务后,开始转换销售节奏,并采取阶段性推迟开盘策略。”

  今年调控将持续

  去年,面对调控政策,大量房企销售业绩不降反增。世联地产分析师王海斌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专业化分工趋势的加强,专业化程度比较强的房企纷纷采取和其他地产机构深度合作的模式,不断提高市场份额,销售增长较快。同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排名靠前的房地产公司的市场适应能力也随之不断加强。

  事实上,去年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兴起对房企销售业绩大涨建树颇多。去年,万科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据王海斌估计,来自二三线城市的销售收入在万科全部销售收入中占比达70%以上。

  2011年,楼市调控政策依旧未见松动的迹象,多个城市纷纷表示将继续严格执行限购令。对此,宋丁认为,今年房产税、加息、保障房的大力推进等综合调控政策将继续加码,保持高压的态势。

  但王海斌认为:“企业没有必要对调控政策太过担心,企业销售业绩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