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市市长:增量和存量房都将缴纳房产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从1月9日重庆“两会”传出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后,社会对房产税的关注再次升温。房产税的征收范围、税率以及如何征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消息灵通人士预测,重庆房产税征收对象主要是城市中的别墅、面积较大的商品住宅,定位在高档商品房的层面。计入征收房产税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可能为144平方米以上,多套房建筑面积实施累加制,超过200平方米也可能被征收房产税。此外,房产税税率可能为房地产当年市场价格的0.5%至1.5%。

  目前上海和重庆是仅有的明确表示“将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的城市。之前房产税只针对增量房不针对存量房的传闻,导致上海楼市逆市火爆,豪宅遭抢购。

  尽管昨日黄奇帆明确表示增量房和存量房都将缴纳房产税,但1月10日他曾表示政府不能既征收土地出让金又收房产税。他说,在征收房产税之前,政府一直对房子收土地出让金,“现在要征收房产税了,还继续收土地出让金,两头都收就过分了”。

  在黄奇帆看来,目前房价居高不下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政府卖地,地价高,房价跟着高;二是高档房价格过高,旁边的中低档房迎风而涨。因此,“只要把地价和高档房的价格控制了,房价就能得到控制。”

  他认为,房产税是作为持有环节的税,对高档商品房征收房产税,能起到遏制高档房房价的作用。“房产交易过程中如果税收高就会抬高房价,被转移出去。但是持有环节的税,会对买房者形成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