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利好之下涨无力 年线附近纠结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窄幅震荡,大盘指数欲发起对年线的冲击,但最终无功而返;而石化双雄的异动,令市场担忧再一次抛盘来临,因而市场成交量再度萎缩。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认为,石油股异动并不一定就预示着又一波下跌的来临,主要还是受市场“大气候”的影响;而昨日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再创新高反应平平,在于市场人气涣散,冲击年线未获成功可能面临继续窄幅震荡的命运。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被忽视

  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已经接近6.6元的关口了。人民币升值意味着美元贬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我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因此,相关板块应该有所反应,但昨天的相关板块并未有相应的反应,仅有南方航空上涨了2.85%。

  “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的效应被目前的市场大气候打了折扣。”张广文说,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大有“云遮雾障”之势。一方面,经济增速究竟向下降多少?货币政策趋于稳健后,市场流动性究竟会“紧”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是未知数。

  张广文从目前市场流动性角度对市场震荡原因进行了分析。由于去年1月份市场流动性泛滥引起央行在去年初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此,今年央行未雨绸缪,1月1日以来通过公开市场回笼了600亿资金,同时发行国债回笼了300亿元资金。这样,市场流动性不致于泛滥。

  但是否会使流动性趋于紧张?对于记者的这一提问,张广文作出了否定回答。他说,春节前有3000-4000亿央票到期,估计央行不会采取对冲措施,因此,春节大假后,这些资金会成为“输血”市场的筹码。

  通过上述分析,张广文认为,人民币升值在市场上未引发相应反响,只是暂时现象,对人民币升值板块仍然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安尉对人民币升值一事在市场上的反响发表看法时说,在大盘处于弱势状态下,不可能使人民币升值概念股特立独行,而且,人民币升值是一个渐进过程,它带给相关板块的利好影响也是一个渐进过程,很难集中爆发。

  石化股不会引发抛售潮

  从昨日盘面来看,石化双雄双双“飘红”,那么,是否会再现“石化股异动魔咒”引发抛售潮?对此,安尉说,昨天的石化股涨幅并不大,而从其上涨的原因来看,主要不是资金大量流入所致,而是近期国际油价上涨使然,这种性质的上涨是可以理解的。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低估值的大盘权重股对护盘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安尉说,无论银行、地产股,还是昨天的石油、石化股,由于权重大,因此,对护盘功不可没。对后市的影响可能中性偏正面,而不会引发大盘抛售潮。

  张广文对石油股异动的魔咒效应不以为然,石油股在A股市场上的权重大,其一举一动特别引人注目,有人将市场的下跌归结为石油股异动,这要进行具体分析。

  “目前大盘权重股正是登台表演之时,银行、地产、煤炭、有色等板块均轮番上涨,但唯独石化"稳起",而从其估值来看,石化双雄也有了上涨的基础。”张广文表示。

  延续反弹仍需成交量支持

  对于昨天市场出现的半年线上攻未果,成交量继续萎缩现象,张广文认为,市场观望气氛仍然比较浓厚:其一,下周将公布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CPI可能有所回落,但鉴于1-2月份又值雨雪低温天气和春节大假,估计CPI还会上升,那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顺理成章之事,其中春节前,央行很可能再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调控之策。

  其二,国外市场流动性比较宽松,因此,如果加息频率过快,加息力度过大,会引发大量热钱涌入境内,这不利于我国经济及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因此,央行会尽量减轻加息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张广文对于后市走势的看法是,上下两难窄幅震荡,上行由于有政策方面的原因而受制,再加上去年以来涨幅过大,估值过高的中小盘股还会延续调整之势;但下行又会受到去年超跌的银行、地产股的护盘,同时,就目前而言,商业银行放贷量比年前大得多,到目前为止已达5000亿元以上,因此,春节前的市场不会大起大落、大喜大悲。

  安尉认为,大盘冲击年线未获成功,表明市场做多信心不足。在目前这个点位上很微妙,在结构上分化现象很明显,题材股与权重股再现“跷跷板效应”,经过大幅调整后的中小市值个股出现止跌企稳迹象,尤其是那些高送转题材的个股更受到资金青睐,如果大盘权重股能够起到护盘作用,即使不大涨,只要不跌,那么,后市变盘方向将以向上为主。

  “当然,量能需要配合,目前上海市场不到1000亿的日成交量表明大量资金在观望。”安尉说,这些资金正在等待市场方向的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