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增价格低散户很生气 拟联合投诉民生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公司调查-民生银行增发被指损害散户利益

    自民生银行爆出215亿元定向增发计划以来,资本市场反应强烈。与券商机构纷纷唱好不同,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部分民生银行中小股东则公开表示不满。有小股东认为,民生银行此次定向增发的时机、价格及对象均不合适,更有部分小股东打算联合起来向证监会投诉。

    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此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发方案完全符合监管规定,公司将择机与小股东进行沟通。而万联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双武认为,目前距离真正实施为时尚早,从增发议案看,此次增发后民生银行的每股净资产不降反升,实际上有利于中小股东,而随着二级市场变化,增发方案还可能存在种种变数。

  小股东:时机不佳导致增发价过低

    根据民生银行定向增发方案,该公司将以4.57元/股,向上海健特生命等7家机构发行不超过47亿股;所发新股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不得转让。

    民生银行解释称,4.57元的发行价是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民生银行收盘价平均值的90%,符合证监会有关规定。截至昨天收盘,民生银行收于5.15元,股价处于近半年来低位。有小股东就表示,首先是民生银行的增发时机不合适,目前民生银行的股价进而导致增发价格过低。“4.57元的增发价对应的市净率只有1.09倍,再扣除发行成本,机构就是按净资产增发,按目前的股价计算,民生银行2010年的每股收益将被摊薄15%。”

    该小股东表示,近2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大都是以配股的方式,只有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采取了定向增发的方式,且增发市净率均远远高于民生银行;其次,距实际增发至少还有6个月,在此期间其增发计划都会令本已极度低迷的民生银行股价承压;第三,定向增发对象虽说有3年内不得流通的限制,但他们手中现有的近50亿股(约占民生银行现有流通股本的22%)则有可能随时抛出变现,令市场面临极大的抛压,从而严重侵害中小股东的利益。有部分小股东担心,获得认购权的股东为了顺利通过股东大会,可能在股东大会前恶意打压民生银行股价,以化解来自中小股东的反对力量。

  民生银行:将择机与小股东沟通

    针对部分小股东的异议,记者昨天致电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已关注到部分小股东对增发议案的诉求,目前正值该行成立15周年庆典,稍后将会选择合适的时机与小股东展开沟通。就目前部分小股东对增发方案提出的异议,该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该人士表示,作为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公众公司,民生银行执行的是目前最为严格的监管,公司所有行为都是符合两地监管要求的。

    对于小股东反映发行方式及发行价格问题,该人士表示,较低的增发价是二级市场和银行股整体估值造成的。在发布增发计划前,民生银行已经做了许多前期工作,包括与方方面面签协议,战略委员会讨论,董事会讨论,向监管层征求意见等,历时1个多月,而这段时间A股市场银行板块普跌,等到正式方案确定民生银行的股价已经下跌超过15%。

    对于发行方式,该人士表示,相对于其他发行方式,定向增发的操作简单易行,在发行结果、发行时间等方面较有把握,也能体现大股东对公司的信心,尽管中小投资者利益面临短期摊薄,但摊薄幅度不大。另外,在征求监管层意见时,监管层也表示希望再融资尽量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董事会在仔细权衡之后,才最终确定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

    针对小股东担心部分大股东可能投机套利的说法,该负责人予以澄清。他解释,根据有关规定,在发行公告前半年有过交易本公司股票行为的股东,都不能参与此次增发;而公告后,获得认购权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均有最少3年的禁售期。他还表示,实际上民生银行近10年来大股东结构一直稳定,一些股东虽有交易但持股比例变化不大。

  链接

  机构一致唱多

    同样没有获得增发认购机会,同样面临利益被摊薄,来自机构的声音却出奇地一致,众多券商分析师近期纷纷唱多民生银行前景。交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李珊珊认为,融资完成后可使民生银行未来3年核心资本充足率保持在9%以上,若监管层没有更加严格的资本要求,资本充足率可满足民生银行未来3-4年的发展需要。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则极度看好民生银行,认为未来3年民生银行的总资产平均增速将达到25%,将民生银行的目标价定为8元,较当前股价溢价55%,较增发价溢价高达75%,维持“增持”评级。

    南都记者 李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