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一举突破6.6关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即期市场则冲高回落“冷”处理,今年宽幅震荡中升值的趋势或将维持

  ⊙记者 李丹丹

  在连续三个交易日显著上涨后,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于13日一举突破6.6的重要关口,再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点。但是,即期市场则在午盘后逐渐回归冷静。

  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3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5997,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31个基点。中间价突破6.6的关口让市场颇为兴奋,人民币在即期市场早盘高开高走,交投活跃,最高探至6.5931,但是午盘后由于美元买单上升,人民币开始回落,最后收盘于6.6046,较前一交易日微跌。

  但是,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却并没有因为中间价的走高而更加浓厚。截至记者发稿,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一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报6.4320元,而上日尾盘报6.4210元。境内掉期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贴水440点,即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为6.5606元。

  市场人士分析,人民币中间价连攀新高,主要归因于人民币目前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而隔夜美元走软,因此必然呈现出人民币对美元上涨的局面。

  从中期因素看,人民币适度升值有利于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因此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一直比较明确。但较为明确的升值预期容易引致国际资金流入,这就会招致央行的调控。

  业内人士分析,从去年6月19日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基本呈现在宽幅震荡中升值的趋势,今年人民币或许将维持这种格局,甚至进一步扩大汇率弹性。

  央行在其2011年年度工作会议中也表态,今年要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