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险闯发债关 市场叫好之余捏把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12日表示,葡萄牙不需要外界帮助其巩固财政,且葡萄牙2010年预算赤字小于预期。

  本报传真图

  继葡萄牙之后,西班牙、意大利也在13日成功完成了今年的首轮发债行动。受此鼓舞,美欧股市周三均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触及28个月高点。亚太股市13日多数温和上涨。13日,欧洲股市高开低走,从28个月高点回落,前一天大涨逾1%的欧元兑美元则持平在1.31左右。分析师认为,围绕欧债的担忧有所缓解,但仍可能出现反复,短期可能制约股市持续上涨。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葡西意发债均达标

  13日欧洲早盘,西班牙宣布完成了30亿欧元的发售,这也是该国今年的第一次发债。根据西班牙央行披露的信息,此次发行的5年期国债获得的市场需求超过了前一次的同类发行,超额认购的倍数达到了2.1倍,而去年11月份只有1.6倍。最终的融资规模也达到了预定目标。

  不过,此次发行的平均中标利率达到了4.542%,远远高于去年11月4日前一次发行时的3.576%。尽管如此,一些市场人士仍认为比预期要好,因为之前一些人认为利率会较前一次上升130基点。

  作为欧元区的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的财政状况也受到了市场广泛质疑,该国也被认为可能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成为又一个全面爆发主权债危机的欧洲国家。本月10日,该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一度飙升至十年高点。

  不过,在那之后,随着欧盟领导人相继出面力挺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家,加上日本、中国等国官员频频发表支持欧元区国债的言论,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连续下降。

  同样在13日,意大利总额60亿欧元的国债发行也顺利完成,中标利率与去年11月的前一次发行大致相当。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之前,葡萄牙成功在周三发行了12.5亿欧元的国债,且平均中标利率意外低于前一次发行时的水平。

  在上述国家的首批国债发行均告完成之后,周四欧洲外围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普遍走低,显示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解。其中,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早盘跌至5.41%,与德债的收益率溢价降至一个月最低水平;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降低7个基点。

  股市再攀反弹新高

  法国巴黎投资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威廉姆表示,在欧元区国家完成今年的首批国债发行后,市场情绪的缓解显而易见,收益率也随之下降。他表示,成功发债为葡萄牙等国家争取了更多时间来解决债务问题。

  受到葡萄牙成功发债的消息鼓舞,加上大型银行股评级被上调,美欧股市周三全线大涨。其中,欧洲股市触及28个月高点,西班牙、希腊股市涨幅均上涨超过5%,葡萄牙股市也涨了2.4%。英法德股市分别涨0.6%、2.2%和1.8%。美国三大股指当天均上涨近1%,标普500和道指均创下自2008年8月以来的收盘新高。

  周四的亚太市场,主要股指也纷纷走高,一项地区股指升至两年半以来的新高。MSCI亚太指数当天尾盘涨0.8%,至139点附近,有望创下自2008年6月以来的收盘新高。

  单个市场中,日本股市收高0.7%,至10590点,为连续第二天走高。港股连涨三天,恒指周四收高0.5%,报24239点。澳大利亚股市大涨1.5%,创六周最大单日涨幅。新加坡股市涨0.3%。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股市涨幅在0.3%至1.5%不等。韩国股市微跌0.3%。个股中,金融股和资源股成为上涨的主力,香港的汇丰控股以及日本的Inpex等涨幅居前。

  不过,到了周四的欧洲市场,乐观的情绪似乎有所降温。欧洲三大股市均高开低走,至中盘,英国、德国股市分别跌0.6%和0.3%,法国股市微涨0.2%。前一天大涨1.4%的欧元则窄幅波动,截至北京时间13日19时30分,欧元兑美元涨0.1%,至1.31。

  危机警报尚未解除

  尽管市场在第一时间对欧元区国家成功发债做出积极回应,但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现在还没到高枕无忧的时候,市场人气未必出现了根本性转折。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的发债之所以情况还不错,很大程度上是欧洲央行的功劳,后者在本周早些时候低调进场买进了葡萄牙等国的国债,这帮助提振了国债市场的人气。

  法国兴业银行指出,这两天的国债发行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依赖那些不得以要与政府保持较好关系的一级交易商,但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购买国债的行为,可能打压广大民间投资者对欧元区国债的兴趣,因为收益率可能被人为压低。

  另外,本周毕竟是欧元区的第一次集中发债,今年余下时间还会有大量的融资需求。比如,葡萄牙今年需筹资200亿欧元,第一季度最少要发30亿欧元。而西班牙今年则要发债473亿欧元。

  分析师还指出,从这周的发行情况看,中标利率虽不如预期那么高,但依然不能算是可持续的水平。对于葡萄牙这样的低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国家,如此高的利息负担将是雪上加霜。葡萄牙央行周二预测,葡萄牙经济2011年将萎缩1.3%,但就算如此,该国还必须在今年设法大幅削减预算赤字,挑战可想而知。

  欧元区各国显然对形势的严峻也有足够的认识。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周三警告说,预测欧元区危机何时结束仍为时尚早。来自各方的消息称,欧元区各国正在考虑采取更加强力的措施来确保危机不继续蔓延。

  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在柏林表示,德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以稳定欧元。金融时报周三则报道称,此前一直持反对态度的德国开始转变立场,转而支持扩大欧元区金融稳定基金的规模。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2日则强烈呼吁,欧盟各国领导人尽快就扩大临时救助基金规模达成一致。据报道,相关措施将纳入2月份举行的下次欧盟峰会上达成的一揽子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