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压力之下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3日早报讯 央行日前发布的金融数据报告显示,2010年末,信贷和外汇占款持续快速增长。业内分析认为,在2011年初信贷狂飙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货币投放的两大渠道将继续演绎“跨年行情”,在流动性压力之下,存款准备金率本月内或将再度上调。

  数据显示,受贷款增速回升、外汇占款增加较多和银行年末加大存款吸收力度等因素的综合影响,2010年12月末M2增速略有回升,同比增长19.7%。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尽管目前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8.5%的历史高点,但在国内流动性偏多和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利率调整受到一定制约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仍将继续上调。总体来看,2011年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预计其合并影响程度至少相当于准备金率统一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称,相对于2009年,2010年信贷扩张的刚性显著增强了,这意味着2011年的信贷可能会具有较大惯性。另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外汇占款短期内也很难下降。

  此前,农行战略管理部报告预计,201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3-5次,共计150-250个基点。

  此外,多位专家表示,2011年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利率有继续上调的必要。但在美国再次启功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状况加剧的情况下,中外利差扩大将会进一步导致资本流入增多,这会对加息形成制约。而且,预计2011年人民币继续保持小幅升值态势,升值的紧缩效应也会对加息形成一定替代。因此,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存贷款基准利率会小幅上调。(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