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为2011年春运带来哪些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1月13日,一些旅客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准备进入由软卧改为座席的车厢。为缓解春运购票难,提高上座率,铁路部门顺应民意,从1月12日起,将上海开往成都的D356次沪蓉动车组的三节软卧车厢改为二等座席出售,每趟列车共额外增加180个座席。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齐中熙、崔文毅)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始,成千上万的人将踏上归乡的旅程。作为百姓出行首选的铁路,2011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加2554万人次。在铁路高速发展,特别是高铁日新月异的现在,2011年春运有哪些值得期待?

  运力增加 解决“一票难求”尚待时日

  随着2010年几条高铁线路相继投入运营,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达到8358公里,居世界第一。“陆地飞行”的速度、公交化的运营、大幅增加的运输能力,高铁无疑成为2011年春运的最大看点。

  “中国铁路的大建设使铁路旅客运能大大增加,运能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2011年春运全国铁路日均开行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运送旅客能力达到620万人次,增加69万人次。其中,每天开行动车组480对。”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说。

  据悉,2011年首次投入春运的新线是沪宁高铁、沪杭高铁、福厦高铁、海南东环高铁、昌九城际、广珠城际、长吉城际、成灌铁路和太中银、包西、宜万铁路。加上此前投入使用的京津城际、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合武高铁、合宁高铁、石太高铁等线路,让广大旅客初步享受到铁路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除了增加高铁外,普通列车也有加开。据悉,2011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大量开行普通列车,全路共安排直通临客运行线336对,比2010年增加了13对。已开通并行高铁的武广既有线,2011年春运期间开行普通列车达到32.5对,与2010年春运持平。

  毫无疑问,高铁的不断开通运营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2011年春运的紧张状况,不过由于我国高铁尚未成网,“一票难求”问题并不能完全缓解。

  “解决‘一票难求’问题,最终要靠加快铁路建设,增加运输能力。”王志国说。

  王志国介绍说,2011年,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北京-石家庄等高铁有望建成通车。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突破1.3万公里,初步形成覆盖面更广、效应更大的高铁网络。

  按照规划和目前的建设进度,到201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发达完善的铁路网,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1.6万公里以上,西部铁路5万公里以上。以高速铁路为骨架、总规模5万公里的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一票难求”状况将逐年缓解,到2015年有望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