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全面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周五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11年首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今日稍早时候,央行委员夏斌就表示,2011年可能升息,因为实际利率为负。他还指出,央行若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点都不奇怪”,公众不应感到惊讶。似乎对今天的调整早有预判。

  考虑到通胀率居高不下,以及年初的流动性泛滥,尽管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加息预期未改,分析师称仍不能排除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

  2010年,中国央行共上调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10年12月20日。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0%,为历史最高水平,中小型金融机构升至15.5%。而在2010年10月19日和12月25日,央行则连续两次加息0.25个百分点。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地产股及下周大盘有何影响?搜狐证券为投资者呈现权威人士的即时评论: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上调准备金对大银行影响较大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月首周信贷投放接近5000亿是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和直接原因,此外,2011年流动性回收与控通胀的压力增大,也使得央行在年初就有所作为,14天正回购时隔3年重启便是先兆。2011年全年,票据到期量较大,而央票由于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对金融机构吸引力不大,从而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的效果不佳,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成为较常用的回收流动性的工具。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吸走商业银行3500亿资金,考虑到大型商业银行超储基本为零,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仍有少量超储,对前者的实质影响逐渐加大。

  财经评论员叶檀:打压房地产市场 股市将持续恶化

  央行目的是打压银行放贷能力,收紧流动性以抑制通胀预期的恶化,同时也有打压房地产市场的目的。

  1月银行放贷量仍然比较大,央行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把银行的放贷能力压下去。而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火爆,央行也有打压房地产市场的目的。此外,近日全球普遍采取了货币紧缩政策,韩国央行更是选择加息,这也给了中国央行提供了货币紧缩政策的空间。

  只要继续融资,再加上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股市的情况将持续恶化。

  原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将改变房地产预期

  这是一个明显的收紧货币流动性的信号,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上几次的继续,而对于房地产的影响,则还要看累计效应,不过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将改变房地产市场预期。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意在抑制流动性

  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调节充裕的流动性。此前瑞银已经预测央行今年会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市场流动性还很充裕。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1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总额达到2.85万亿美元。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相对美元)的预期导致了“热钱”加速流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日美在四季度实行数量宽松政策也推动了资本流入中国。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没有太多关系。预计央行为了让信贷平稳增长,接下来会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春节以后2月份央行将可能加息。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不排除春节前加息的可能

  准备金上调将是个持续的过程,因1月贷款规模目前已很高,与央行九千到一万的目标相比任重道远,全月贷款能控制在1.2万亿就不错了。仍不排除春节前加息的可能。

  民生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回收流动性

  此举主要为对冲外汇占款、回收流动性。

  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万亿美元。央行1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4481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90亿美元,创单季外汇储备增加最高纪录。由此判断,央行采取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购买外汇的基础货币即人民币增长过快,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回收流动性。

  申万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通货膨胀压力很大 控制信贷失控风险

  央行此举原因是通货膨胀压力很大以及控制信贷失控风险。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原因有二:其一,为控制信贷失控风险;其二,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前期流动性滞后影响,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大。预计通胀在今年一季度会达到5%-6%,同时央行会2011年加息75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0%以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至5%。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意在遏制通胀 对股市影响稳中偏紧 对地产影响有限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通胀。对于股市稳中偏紧,将会诱发市场对于流动性偏紧的预期。

  早在2010年12月底,就曾预测央行将在2011年第一季度每个月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中1月最有可能在中旬上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是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通胀。

  对于股市而言,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稳中偏紧,或有可能诱发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预期。而最近因人民币升值导致热钱流入的压力加剧,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有打压热钱流入的目的。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真正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作用的是加息,但预计央行并不会在在农历春节之前加息。

  中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程漫江:对当前中国通胀压力作用不大

  央行宣布上调准备金率和此前市场预期比较一致,这说明现在市场的流动性确实比较多,可能是源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流入比较多,对市场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最近银行放贷动力较强,本次准备金率上调也在于缓解商业银行富余资金的使用压力。但准备金率的上调对当前中国通胀压力作用不大,央行还是有必要采取加息来抑制通胀和通胀预期。

  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明剑:存款准备金率未来应用空间已不大

  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市场预期之内的,料1月的CPI仍居高位,央行控制通胀压力加大,用这一工具来收紧银行的流动性,控制信贷。但以后再用这项工具的空间已不大,后续可能还有1-2次,料今年会加息2-3次。

  爱建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张欣:春节前加息概率大幅降低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9%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冻结资金3500亿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央行对加息比较谨慎,优先考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短期对股市有所影响,但影响有限,毕竟春节前再度加息概率大幅降低。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符合预期 大盘或低开高走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抑制通胀,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毕竟大盘前期的调整已经有了一定幅度的消化,投资者对此无须过分恐慌,预计周一市场或低开高走,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消费板块。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上调准备金对股市影响有限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控制通胀,市场对此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他表示,上调准备金对股市整体影响有限,下周初大盘将低开后维持震荡,后半周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反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消费板块。

  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对市场影响较小 警示银行信贷增长过快

  再度上调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时间点似乎来得有些早。估计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年初新增贷款还是蛮大的,某些银行似没有刹车的意思;第二是在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後,外汇占款又再度回升;此外,则是公开市场的到期量比较大。

  这次上调,市场也能容忍。近期市场的流动性充裕相对宽裕,回购利率整体下调,对市场的影响较小,但对银行信贷增长过快的警示信号明显。

  另外就是此次上调于20日生效,当天正好是宏观经济数据发布日,是不是GDP加速上扬?通胀也没有回落的这么明显?至少从这个月的情况看,价格又有回升的势头。

  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或下拉银行整体业绩0.3%

  新年第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整体业绩的影响估计下拉在0.3%左右,但考虑到银行因贷款额度减少而提高议价能力,因此可能实际的影响会缩小。

  此次调整后,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19%,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到22%,还有6次提高空间。

  央行目的在于收缩流动性,以及回收外汇占款,预计将回收3700亿元人民币。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传豹:利空需要消化 保持观望

  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反映了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施,短期看市场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但是利空仍然需要进一步消化,预计下周大盘将维持震荡,投资者应保持观望。

  东方证券分析师胡世捷:符合预期 大盘将企稳回升

  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之中,短期对于大盘可以看做是利好消息,大盘将在春节前夕企稳回升。目前市场流动性还很充裕,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成为较常用的回收流动性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