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准备金率上调影响A股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决定,从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A股市场,今天又将迎来一场新的考验。央行决定,从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近期市场缩量持续下跌,流动性逐渐趋紧;一边是新股供给如潮,一边是央行再次加息,A股市场很可能面临供需的双重挤压。

    关于上调准备金率对A股市场的影响,各个机构的看法不尽相同。

    ■上调准备金率控制信贷增速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认为,上调准备金对银行全年的盈利影响很小,央行调控目标是防止信贷增速超过预期,而不是禁止银行放贷。从基本面看,银行股现时估值较低,加上即将公布全年业绩,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调节充裕的流动性。预计央行为了让信贷平稳增长,接下来会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春节以后2月份央行将可能加息。

    ■影响主要限于心理层面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彭砚苹认为,随着春节临近,通胀形势更加严峻,此次上调由于叠加效应,对市场影响或许大于前面几次,但主要限于心理层面,投资者不用过度担心。

    彭砚苹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地产板块影响不大,对银行板块影响要更大一些,特别是一些商业银行。

    距离春节仅有不足20天的时间,彭砚苹认为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最终政策的走向,还要看经济数据的最终表现。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师张刚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控制通胀,市场对此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因此对股市整体影响有限;本周初大盘会低开后维持震荡,后半周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反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消费板块。

    ■会动摇投资者持股信心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国江称,在股市成交量萎缩,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央行出台此政策,将会对股市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张国江称,上周股市成交量一再萎缩,市场流动性面临考验,此时上调准备金率必将动摇投资者持股信心。受央行政策影响,大盘可能走出连续阴跌的走势。

    东北证券分析师冯志远认为,上周五大盘的破位杀跌,与预期央行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有关;今天大盘恐将低开低走,创业板等高估值的股票将领跌,而金融、地产或起到稳定指数的作用。

    ■节前行情仍有反弹机会

    财通证券分析师陈健表示,虽然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但1月份是全年资金面最宽松的时段,信贷前高后低是大概率事件,结合去年12月CPI可能回落、春节前新股发行速度可能放缓、春节期间、两会之前政策维稳的情况,1月份行情仍存在反弹机会。

    华安证券研究中心认为,技术面上,指数在2800点上下反复拉锯,上有年线压制,下有半年线支撑。但是,成交量萎缩反映出市场观望气氛十分浓厚。

    随着年线的下行和半年线的上行,市场震荡的区间会越来越小,本周或有变盘的可能,伴随数据和政策面向好,以及优质年报的烘托,相信春节前会有一定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