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淡化GDP:北京“十二五”更重和谐宜居和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黄海 张舵)北京市市长郭金龙16日在市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十二五”(2011年-2015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目标规划为8%,比“十一五”(2006年-2010年)规划的目标低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目标为8%(比“十一五”规划目标高2个百分点)。

  两个8%,经济增长减速,居民收入增长提速,传递的信号是:中国首都未来5年将书写新的发展故事,市民将更多享受发展成果。

  直接参与北京“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说,北京的发展视角变了,淡化GDP,更加注重提升软实力,打造和谐宜居之都,让市民享有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十一五”时期,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总量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超过1万美元。重大跨越的背后,制约和影响北京科学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显现。

  北京“十二五”规划草案分析称: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更加突出,尤其是城市人口规模过快增长给资源平衡、环境承载、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带来严峻挑战;特大型城市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压力更加凸显,交通拥堵、垃圾治理等困扰人们生活的问题日益突出,保障城市常态安全运行和应急协调面临更大考验;深入调整结构、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付出更大努力;社会结构变化更加复杂,教育、医疗、健康、住房、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面对挑战,北京市明确了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努力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市“两会”召开前夕,具有90多年历史的首钢熄灭了最后一缕浓烟,取而代之的是,在这片为北京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土地上建设一个展现文化创意的中国游戏动漫城。

  北京市政协委员、城市发展问题研究专家连玉明说,首钢在北京“不再冒烟”,这是北京迎来新发展时代的一个象征。创新驱动发展、发展惠及人民、文化彰显魅力、城市服务生活、绿色塑造未来、改革激发活力、开放实现共赢,北京“十二五”的这七大主要任务就是行动路径。

  连玉明说,文化不仅彰显古都魅力,更成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极,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极好载体。2010年1至9月,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245.9亿元人民币,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2.8%,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专家们大胆预计,文化创意产业迟早成为北京第一大支柱产业。

  提升软实力,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北京市明确提出,“十二五”要建设成“国家创新中心”。

  作为中国科技名片的北京中关村,在北京建设国家创新中心中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说,“十二五”时期,这里将统筹500亿元人民币财政资金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新增上市公司100家以上,在中国资本市场形成更具影响力的“中关村板块”;政府采购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实施100个以上重点示范应用项目,实现100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中国硅谷将“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两会”召开前夕,北京市民通过在媒体建言等各种方式提出对未来五年的期待,这其中就包括解决“看病难”“入托难”“出行难”“养老难”“住房难”等。作为对民众声音的回应,北京“十二五”任务的重中之重便是改善民生、促进民富、发展惠及人民。

  北京提出的“十二五”六大奋斗目标,其中第二项就是承诺“居民收入较快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同时,北京市已出台治堵综合措施,控制人口总量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也得到了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