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三分之一门店歇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霞

  相对于新车经销商,北京治堵新政对于京城七家二手车交易市场里数千家商户的影响,无疑更为“致命”——好不容易摇到买车指标的消费者,显然不会去轻易光顾二手车市场。

  根据目前北京二手车市场的消费结构,90%的二手车被北京消费者买走,销往外地的仅为10%,这就意味着,如果二手车商户不能找到有效渠道迅速转战外地市场,不仅库存将砸在手里血本无归,而且未来恐怕也将没有生意可做,只能关门歇业。

  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二手车是加速汽车市场新陈代谢的润滑剂,但在刚刚步入汽车社会的中国,尚且不具备规模的二手车市场却成为受政策波及最大的细分市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最近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采访时发现,该市场中三分之一店铺已经关门歇业。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借治堵新政以及相关细则出台的机会,有望一改此前二手车行业良莠不齐的混乱局面,加速行业洗牌,迎来一场变革。

  跌入冰点

  上个月24日,是北京汽车经销商们从天堂到“地狱”的临界点,二手车商们也不例外。根据《北京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从今年1月1日起,消费者在北京购买二手车将同新车一样,必须先摇到牌照才能购车。

  由于实行牌照和身份挂靠,好不容易摇到牌照的准车主显然不会考虑购买二手车,京城众多二手车商们将面临市场骤然萎缩的尴尬。

  没人买车,就没人敢收车,导致二手车收车价格一路狂跌。一位打算卖车的车主告诉本报记者,本打算把手头一辆开了5年的尼桑卖掉,但1月初二手车商开的价比上月低了3万元,“即便如此,好几家二手车经纪公司还不愿意收。”

  二手车市场形势不甚明朗,是众多车商不敢贸然收车的重要原因。没有库存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不敢收车,临时备案成功的车商们则开始小心翼翼地加价兜售带牌二手车,加价幅度一般为20%~30%,但成交寥寥。

  根据政策规定,在2010年12月27日之前,商户手里的二手车进行了重新备案。据全国有形汽车市场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透露,北京市目前备案的二手车有2万多辆,“跟已经备案的新车一样,这些车什么时候审查完毕、怎么卖,现在都是未知数。”苏晖坦言。

  位于北京南四环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是北京二手车最为集中的交易场所,去年,这里平均每天的交易量在1000辆左右,治堵新政出台前一周,每天的过户量能达到3000辆上下。但是近日记者去采访时发现,空荡荡的过户大厅里,只有几名值班的工作人员,异常安静。

  几乎所有的二手车商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开张”,而随着2011年春节的临近,更多的人选择了提前撤退。记者采访得知,截至目前,这个被誉为北京市乃至全国二手车风向标的交易市场中,已经有三分之一商户关门歇业。没有人知道这些撤出的商户中有多少是暂时歇歇,有多少是从此告别二手车经营这个行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对此表示担忧,他认为,2011年可能是二手车市场难过的一年,很多经纪公司可能因为销量下滑或者周转放缓而退出二手车市场。

  转战外地遇难题

  北京市场出现下滑,众多二手车经纪公司已经开始寻求与外地经销商进行合作,希望做大外地市场,缓解经营压力。

  在经营模式转型的过程中,最先掌握外地市场渠道的经销商,无疑会成为这次市场洗牌的赢家。一些二手车经纪人对转战外地市场的前景表示乐观,他们认为一方面北京二手车保养记录良好,口碑不错,另一方面,车型更加丰富,能够满足外地消费者需求。

  但是,最近三年来,二手车在北京市过户的比例高达90%,仅有10%的车辆过户到外地,这样的消费结构表明,绝大多数二手车经纪公司对于外销存在先天不足。

  “以往北京流向外地的车一般只有两种,一是已经淘汰的车,一种是超豪华车。普通的二手车一般流不到外地。”业内人士坦言。

  更为关键的是,此前北京市二手车需求旺盛,交易价格普遍高于外地市场,如今北京的二手车卖到外地,将面临大幅降价的局面。

  虽然面临巨大困难,但已经有二手车经纪公司开始对外地车市做仔细分析。在收车方面,夏利、桑塔纳和捷达等经典车型因为市场占有率大、配件便宜成为收车重点,而那些市场保有量小的新车,二手车商们普遍认为在外地不会有太大市场。

  抱团取暖,是北京二手车商们的出路。“对于那些只基于本地业务、对外地没有任何销售渠道和合作伙伴的二手车经纪公司来说,即使手中有车源,但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出手,其业务肯定会受到影响。”沈荣预计,未来二手车经纪公司的规模化经营将成为趋势,二手车的规模化与集约化经营将成为主流。

  经营有望规范化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史无前例地在2011年元旦期间,闭门谢客了三天,这足以折射出治堵新政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巨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京城的二手车消费将会出现严重萎缩。据统计,2010年1~11月,北京二手车交易量为44.4万辆,而12月份将超过5万辆,也就是说,去年全年北京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了50万辆,“预计今年不会超过30万辆。”

  但也有专家认为,北京治堵新政中的限购政策虽然控制了总量,但对调整存量也会有利。“新政推出后,收车难度加大,商户不得不提供更好的服务。”沈荣说。

  沈荣认为,二手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将淘汰一部分规模较小、缺乏流通渠道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为了应对市场变化,更为方便快捷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有望今年出现。“由于4S店没有独立经营二手车的权利,能够将4S店与二手车经纪公司连接起来的第三方平台,可以有效解决二手车外销的渠道难,这样的平台也可以使二手车交易更为规范化。”

  事实上,按照成熟市场经验,二手车作为汽车行业的组成部分,是汽车行业活跃的重要标志,以美国为例,2009年新车销售1300万辆,但是二手车交易量超过3000万辆,二手车交易有效带动了社会车辆更新换代,但在中国市场,二手车交易量仅为新车销售量的1/4。

  接受采访时,大多数二手车经纪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二手车交易的本质是鼓励车辆换代,加快市场流通,与道路拥堵并无直接关系,但二手车市场却成为治堵政策最大的“牺牲者”。

  大多数北京二手车商寄希望于今年北京“两会”,期待看到更为详尽的治堵细则,但在此之前,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仍然是摆在他们眼前的最大课题。

  (见习记者黄盛剑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