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出租车租价暂不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3号汽油突破7.1元“调价门槛”,出租车租价何时调整?昨天在市两会的政务询问咨询活动上,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出租车租价暂无上调计划。

    自2000年6月起,北京市连续9次为出租车增加燃油补贴。2006年,北京确定了出租车租价和油价的联动机制,根据这一机制,当93号汽油价格每升超过7.1元时,将按照程序调整出租车价格,租价调整后取消燃油附加费。

    经过成品油新一轮调价,93号汽油价格每升达到7.17元,已经超过租价调整点。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远解释:“租价暂不上调,主要是油价刚超过边界线一点,并且成品油价格下一步走势还不明朗。”不过,他表示,市发改委和市交通委正在密切关注成品油价格走势,并按照联动机制的要求,启动了相关研究,会充分考虑油价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

    根据2006年确定的联动机制,当93号汽油价格在每升4.26元至6.5元时,由政府与企业同时向出租车驾驶员发放临时燃油补贴;当93号汽油价格在每升6.5元至7.1元时,在发放油补的基础上,对于乘坐距离超过基价公里、即3公里的乘客加收每次1元的燃油附加费。

    2009年11月25日起,北京出租车正式开收燃油附加费。乘客乘坐出租汽车超过3公里的,每次在计价器显示金额外加付1元燃油附加费。由于成品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燃油附加费一直持续到现在。 而对于市民关注的房产税问题,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昨天表示,北京不在房产税试点城市之列,相关政策将按照国家统一安排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