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银行总行酝酿取消房贷优惠 近期或下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高晨 马文婷)据南京媒体日前报道,因2011年信贷额度紧张,南京已有民生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六家银行陆续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现按照基准利率执行。记者昨天从北京各家银行获悉,各银行北京地区仍然没有取消利率优惠,不过已有银行正在酝酿取消。

  招商银行客服表示,该行个人贷款按照基准利率执行,不同的分支行可能会根据客户的资质有不同的优惠程度,但是她拒绝给出一个最大优惠幅度。光大银行客服的说法也和招商银行相同。中信银行客服表示,当前该行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以做到8.5折的优惠,但是部分其它城市可能有所不同。北京地区的几个国有大银行对首套房仍实行8.5折优惠利率,但有消息显示,随时可能取消这一优惠。

  有媒体报道称,有多家国有大型银行总行正在酝酿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并有可能于近期下发通知。一旦文件下发,各地分行会立即执行。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单从最低折扣来看,有的银行甚至可以做到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但是这并不代表普遍情况,7折甚至8.5折都是比较难以申请的,普遍的情况是9折左右。随着1月份过半,各银行对去年年底积压房贷已基本消化,银行额度紧俏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不少银行都在考虑“以价补量”,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可能会是趋势。

  事实上,这是商业银行“自发”地收紧房地产信贷。此前,房地产调控动力更多来自于政策层面。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房地产调控几乎动用了各种可用的政策工具,从信贷政策、住房保障政策、土地政策、预售制度、行政监管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0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出台,9月底,为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国家有关部委又出台五项措施,强化政策落实力度。

  作者:高晨 马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