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淡季不淡 团购催生“2+4”家庭春节酒店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春节了,但是最近工作忙,不打算回来家过年了。再说了回趟家真是不容易,一票难求恐怕很多亲们都体验过了吧。因此,今年想把父母一起接来北京过年。”

  1月14日,张民在天涯社区发表了这段留言。1981年出生的张民来北京工作五年了,今年他和妻子第一次决定不回老家过年,而是把双方父母接到北京,一起过一个别样的团圆新年。

  “不过,就我那蜗居的地方实在狭小,爸妈来了也没地方住,高档的酒店太贵,便宜的酒店又怕委屈了老两口。”张民说,最近留意了一下新闻,发现北京有很多酒店都打出了团购的活动,很多原本房价昂贵的大牌酒店的团购都低到5折、甚至2折左右。

  最后,张民在去哪儿网团购了鑫海锦江大酒店的一间豪华客房,每晚298元,而在平时,这个价格是1600元。

  张民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以前,每到春节,张民和妻子常常为了回哪边过年,而争论不休。这并非特例。随着“80后”一代步入结婚潮,一种崭新的“2+4”的婚姻模式,已经成为众多“80后”年轻人的范本,即2位独生子女共同赡养4位老人。

  虽然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增大了,但是这种独特的家庭结构模式,也催生了新的商机。

  为配合春节期间“2+4”家庭团聚,北京多家高档酒店推出了超低团购价。五星级的昆仑饭店为例,原价1480元, 团购价仅为628元,同时还包含价值386元双早,并免费使用健身房和游泳池;地处建国门的北京万豪酒店,豪华间团购价仅为1242元,不到原价一般,还包括自助双早、双人超五星海鲜自助并可享用其健身俱乐部;金宝街上的的北京鑫海锦江大酒店高级客房,门市价1600元,而团购价仅为298元,相当于一天节省1300元。

  记者从去哪儿网获悉,参与团购的大酒店,推出的特价房型多为豪华客房,房间都比较宽敞,有的甚至拥有相对独立的客厅环境,很适合一家人在三十晚上围坐聊天,或者一起看晚会等等。同时,这些酒店都地处黄金地段,不论出行、逛街都十分方便。

  去哪儿网的副总裁戴政表示,这些北京的高星级酒店平时以接待商务客人为主,而春节期间,商务客人会相对减少,酒店就将目光投向了来京旅游或者探亲的客人,而价格上也更为亲民,有的甚至可以媲美一些经济型酒店的低价格,但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酒店服务,性价比就显得更高了。

  戴政也见证了“2+4”家庭结构,带来的消费升级。去哪儿网的调查显示,61%的受访者计划在今年春节出游,且大都数为家庭集体出游。此外,在70后和80后的受访者中,相当一部分表示,打算与同事、朋友、同学结伴出游,并选择在酒店中聚餐、聚会。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表明。“80后”一代在旅游、餐饮、服装、文化娱乐,以及汽车等项目上的消费倾向明显高于前辈,收入跨代转移,也加快了年轻群体的消费“由俭入奢”。对于酒店业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