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骆家辉吁经贸双向循环 200中企“投资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报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将举办首届“投资美国”论坛

  特派记者 熊敏 华盛顿报道

  持稿半小时,没有安排问答,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的演讲低调得出人意料,这可能是他在胡锦涛主席访美前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1月13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华盛顿在出席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午宴时发表演讲,阐述对中美关系的看法。这是美方部长级官员在胡锦涛访美前的第二场主题演讲,美国政府通过这些演讲公布美方对访问的议程设置。

  但骆家辉所提出的要求与上月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召开时并无差别。

  记者从可靠渠道得知,美国方面的目标是借助访问进一步巩固去年12月经贸联委会上美国获得的成果。骆家辉提给中国的要求细致务实:保护知识产权、扩大美国企业在华权益、敦促中国履行WTO承诺(尽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

  “这次访问上将不会出现重大惊喜。”一位当天与骆家辉共桌吃饭的前美国高级外交官在演讲结束后告诉本报记者。这也是当天活动的主办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判断。“访问不会出现突破性成果,但双方会表达发展中美关系的决心。”该委员会在新闻简报中写道。

  与过去的美式家长作风有别,骆家辉在评述中美贸易关系时充分肯定中国在相关领域已经取得的进展,甚至自陈美国也有不足,“要价”部分则被放在最后。

  记者还了解到,中国赴美投资将成为本次访问的一大主题,有200名中国企业家将随胡锦涛主席赴美,他们的任务是在华盛顿出席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办的首届“投资美国”论坛,双方还有望签署将该论坛机制化的备忘录。

  呼吁中美经贸双向循环

  如果说骆家辉的演讲有何新意的话,那就是他提出中美经贸关系要上一个台阶,进入双向循环。“以往是中国生产,世界消费,但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需要更均衡的商贸关系”。

  新概念之下,骆家辉再次强调中国应进一步扩大内需,给与美国企业公平竞争待遇,并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其根本目的,是扩大美国企业在华市场,帮助美国经济复苏,增加美国出口。

  这三个问题自去年起就是美国商务部对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月两国在华盛顿举行了第21届JCCT,中方对之均给与不同程度让步。

  据记者了解,骆家辉重提旧问,目的是利用胡锦涛访问的机会巩固成果。

  上月,中方答应对符合中国检验检疫条件的美国牛肉恢复进口,但中方提出还需要在技术层面讨论恢复进口的操作办法;而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美方则希望中国贯彻正在进行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并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记者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获悉,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本周正在中国访问。

  针对美国商务部,中国也有一揽子问题亟待解决,这包括美国放松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管制、谨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加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改善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环境等。

  但至少在上月JCCT结束时,美国为中国作出的让步还很少。在放松高科技出口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上,美国没有什么实质性动作。

  不仅如此,美国商务部去年还在贸易救济上对中国下重手,无论立案数量,还是判定关税幅度,都高于往年。在华盛顿做访问学者的中国高朋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盛兴感到美国商务部对涉华贸易案件的判定趋严。

  两国经贸关系的矛盾在于,美国政府一方面急切盼望获得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却又拿不出利益跟中国交换,反而将贸易保护越演越烈。

  原因之一是美国商务部心有余而力不足。去年年初,奥巴马提出2015年美国出口倍增的目标,但截至2010年8月,美中货物贸易逆差较2009年同期反而上升20.6%。谁都不怀疑放松高科技出口将大大有利于增加美国对华出口,但美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不是商务部一家说了算,而牵涉到国防部、国务院等多个部门。对它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唯有总统拿出决心并牵头方能推动。

  清华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最新一期简报预测,未来美国对华经贸问题发难难以避免,原因在于“中美经贸关系结构性矛盾的存在遇到美国经济刺激效果逐渐减退和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失业率高和缺乏新经济增长点”。

  矛盾中不乏转机。1月1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调低一项针对中国进口铝材的双反调查初裁判定税率,下调幅度约一半。虽然案值不足百万美元级别,但主动调低税率的象征意义不容忽视。

  中国赴美投资主题浮现

  减少中美贸易不平衡符合中美两国意愿,在短期内美国难以打开更多中国市场的困难下,扩大中国对美投资或是更明智的选择。

  骆家辉在演讲中对此谈得不多,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文件显示,扩大中资赴美投资将成为国事访问行程的一个亮点。

  胡锦涛此行4天,停留华盛顿和芝加哥两地,留给会议、宴请以外的时间甚少,其中稍有的参观活动之一,被认为极可能是参观伊利诺伊州的一家中国企业。据知情人士介绍,胡的参观目的是鼓励中国企业来美投资。

  此外,记者获悉,一支200人的中国企业家投资团还将随访美国,并出席“投资美国”论坛。

  中国对美投资基数小,但2008年以来增长迅速。根据中方统计数据,去年前6个月,中国对美投资增长3.6倍,达到6亿美元,且增势依然强劲。

  美国经贸事务的高级官员已经注意到中国资本对美国的潜在机遇。美国国务院、财政部高级官员先后向本报记者表示过欢迎中国企业来美投资的意愿。

  胡锦涛主席的其他行程还包括,19日晚出席奥巴马夫妇举办的国宴、与10名美国企业CEO见面,20日出席美国社团午宴,飞赴芝加哥与芝加哥市长夫妇共进晚餐,21日参观当地一所学校。

  在华盛顿紧锣密鼓迎接胡锦涛访问的同时,一批美国高层官员也陆续前往中国作最后的努力。美国国务次卿霍马茨、副贸易代表马兰提斯、商务部次长桑切斯本周正在中国访问。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昨天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另外,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瑞拉特上周也在北京。

  明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发表演讲,公布她对胡访的议程。外界关心双方能否在稳定朝鲜半岛局势上达成进一步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