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期货持仓持续低迷 震荡格局难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12月13日至12月17日)5个交易日3天下跌,2天上涨。从涨跌天数来看,呈现明显的整理格局,多头或空头都没有办法拿到3天以上的优势。实际上,这种情况从11月1日就已经开始。上周的高低点相距114点,本周震荡区间进一步缩小至109点,再度创出创9月21日以后震幅新低。

  近几周我们一直明确提出,“持仓量低,代表交易人认为涨也涨不多,跌也跌不多,属于震荡格局,所以交易热情不高”。本周震荡区间进一步缩小,说明股指期货交易人的预测没有错。

  记得刚当交易员时,前辈告诉我,不做也是一种选择,不用二分法,一定要选方向。在交易股指期货时,这很重要。胜率大时,拿出比较多的资金;胜率小时,拿出比较少的资金。所以,在行情震荡时,少做一点,也是一种选择,而且是聪明的选择。

  周一是本周行情最大的一天,早盘高开后一路高走,开盘价几乎就是最低价,收盘也几乎是最高价,现货等于收光头光脚的大阳线。从价差的角度看,期货开盘就是大幅做多。在高开后还能勇于追高,多方的胆识令人敬佩。

  周一早盘买对后,虽然大盘的上涨,价差逐步收敛,多方享受胜利果实。10点40分创下新高后,大盘开始小幅回档,11点25分走到短线低点,下午又开始大涨。13点30分开始,价差开始扩大,多方第二次追涨,尾盘的价差幅度又达到0.5%。多方一路追涨到收盘,周二早盘小幅高开,多方再次正确。

  周二小幅高开后,开始震荡格局。价差图与价格走势反向,说明期货交易人低吸高抛。指数在10点25分和14点的两个高点,刚好是价差图上的两个低点。期货交易人对高低点的判断依旧准确。

  周三期指13点50分创下本周的最高点,在这个时点上,是本周第一次出现贴水。价差最小,甚至小到贴水,这说明是看空力量最强的时候。周四期指开平震荡,尾盘价差和指数一起跳水,说明期货交易人在杀跌。周五早盘继续走低,也说明周四尾盘的杀跌是对的。

  2011年1月合约从下周一开始成为近月合约,这也宣告4月16日上市时挂牌的4个股指期货合约,全部结束。在本周的预热当中,1101月合约的持仓量稳步增加,但是仍然偏低。到周五收盘为止,1101月合约的持仓量为23276手,相比1012月合约在换月前的最后一天,29185手的持仓量仍有一段差距。这也意味着,下周大盘还将继续盘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