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内地银行股购证 重获市场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市上周重拾上升动力,汇控、和黄等普遍录得升幅,资金流出,内银股获追落后。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于梦溪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赵海珠小姐。为大家介绍香港地区衍生产品市场的特点。

     人行突调存款准备金率 对个别很行不利

    据赵海珠介绍,国家统计局将会在本周四,公布2010年全年的主要经济数据,其中包括反映物价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市场分析预期,由于人行连番出手,相信12月的通胀情况有机会改善,令市场对中央在短期加息的担忧减少。

    但是,人民银行在上周五收市后,突然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开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点子,最新是百分之19,为历来最高水平,也是人行今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根据《经济日报》1月15日引述市场分析认为,人行今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的时间比预期为早,显示当局或忧虑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多,以及信贷增长过快,相信这次会额外冻结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资金。分析说,由于传闻1月的新增贷款规模,已经超过当局预期,虽然不一定在短期加息,但相信存款准备金比率,今年可能会逐步调高到百分之23,而且人行也会针对个别大型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对这些银行的股价有不利影响。

     建设银行 工商银行 上周走势接近

    据赵海珠介绍,建设银行(0939.hk) 在上周二终止下跌趋势,从当日到周五连续4个交易日录得升幅,从7港元上涨到7.32港元收市,而且出现10天移动平均线,突破50天线「黄金交叉」利多讯号,股价可能有机会挑战11月的8港元高位。

    另一只主要股份工商银行(01398.hk),走势和建行非常接近,从上周二的5.8港元,连续4天上涨到6.1港元附近,累积升幅超过百分之5,并重新突破多条主要移动平均线,相信仍然有机会持续上涨。

    另外,中国银行(03988.hk)方面,上周二到周五也连涨多天,上涨到接近两个月高位、即约4.3港元水平,下一个目标,可能先尝试突破去年10月的4.46港元股价密集区。
 

    内银股上涨 看多产品获关注

    据赵海珠介绍,以建行认购证为例子,资金流情况上周出现明显改变。虽然在上周一和周二,其认购证分别录得约70万和700万港元流出,但到了上周三,建行的上涨势头持续,其认购证也吸引资金重新留意,在上周三和周四,分别录得超过1,700万和2,800万港元流入。如果以截止上周四为止的3个交易日计算,建行认购证的净流入金额,一共有接近3,800万港元,是市场上第4大资金流入的权证项目。

    股价走势与建行接近的工行,权证资金流也是同一趋势。在上周一和周二,工行认购证分别录得约40万和180万港元流出,但从上周三开始,市场人士开始留意工行认购证,在上周三和周四,分别录得超过800万和3,300万港元流入。如果以截止上周四为止的3个交易日计算,工行认购证的净流入金额接近4,000万港元,是第3大资金流入的权证项目。

    另外,中国银行认购证,也是从上周三开始,再获得市场资金留意,在上周三和周四,认购证获流入的资金,也分别超过300万港元。

    资金从汇控等流走 内银股追落后

    据赵海珠介绍,在过去两个星期,大量资金流入汇丰控股、和记黄埔这些权重股的认购证,但是,由于这些股份已经录得明显升幅,所以上周四及周五,我们已见部分资金从汇控的认购证中流走,而转而留意落后的内地银行股,追踪相关股份的潜在升幅,成为资金流入其认购证的部分原因。

    不过由于人行在上周五收市后,突然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周一早上内银股普遍向下,若未入场的投资者亦可视作为一个趁低吸纳的好机会。

    大市方面,据赵海珠介绍,港股经过小幅调整后,在23,500点水平找到支持,并在上周二重拾上升势头,上周五收市报24,283点,总结全周,恒指的升幅超过百分之2.5。但是,由于恒指已经连涨多天,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出现调整的机会不少,所以衍生产品的资金流,与港股的走势刚好相反。

    截至上周四为止,恒指熊证已连续3天录得资金流入,总金额超过1.3亿港元;相反,恒指牛证却连续3天录得资金流出,流出资金接近8,000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