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跌是低位建仓契机 反弹将随时展开(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市日评

  □早报股市评论员 陈海研

  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等因素影响,昨日本已虚弱的沪深大盘呈现跳水行情,两市股指分别收出长阴线,其中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700点,前期低点也被击穿。两市合计成交1842.5亿,较上一交易日稍有放大。随着股指逐波下行,世茂股份[13.68 -10.00%]率先跌停,万科A[8.42 -6.96%]大跌7%,金地集团[6.73 -8.19%]、保利地产[13.60 -8.66%]大跌超过8%,房地产股大面积急挫,平均跌幅超过5%。另外,宁波银行[12.35 -6.65%]、光大银行[3.78 -5.26%]等中小盘银行股大跌5%以上,银行股平均跌幅也超过2%。值得关注的是,华锐风电[74.39 -4.47%]在直接破发之后连续下跌,带动了近期上市新股的创新低之旅。盘中涨幅较好的只有一批重组较为确定的ST股。

  大跌是低位建仓契机

  对于昨日的市场走势,明显有双重压力,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一是央行再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强化了主流资金对未来进一步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从以往经验显示,只要货币政策收紧,A股市场就无强势行情。二是随着市场的调整行情的延续,新股发行节奏未见减缓,使得部分资金产生了情绪化的抛盘。近期的急跌,固然在考验着每一个持股者的耐心,但对于当前疲软的市场来说,每一个投资者其实仍然具有积极的主动应对策略。如仓位较重投资者,可以通过调仓迎接未来的希望。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倒金字塔型的建仓策略缓慢建仓,每次暴跌均是低位建仓的契机。目前有两类个股值得关注,一是当前行业背景依然积极乐观向上的品种,未来市场一旦企稳,此类个股的股价向上弹性将越强,如环保业的盛运股份[30.17 -1.66%]、天立环保[66.50 -3.41%]、桑德环境[31.16 0.26%]等,水泥业的江西水泥[10.50 -1.87%],水电业的安徽水利[14.59 -2.34%]、粤水电[13.50 0.15%]等。二是持续收购优质资产的个股,因为这折射出管理层做大做强的冲动,机构资金自然会趋之若鹜,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莱美药业[31.05 -8.62%]、三五互联[25.13 5.32%]、立思辰[22.52 -6.21%]、建研集团[27.87 0.72%]等个股。

  市场下调空间已不大

  昨日市场呈现单边下跌格局,市场信心遭到重创,宁波海顺李文文认为,短期来看市场仍有一定的调整要求,但随着权重股和题材的集体杀跌,市场已到了最后的调整阶段,市场机会已经开始酝酿。市场都是按照一定的规律在运行,当市场把眼光都集中在中小盘个股之时,中小盘个股展开阶段性调整;权重股开始表现,地产、银行、煤炭、有色金属都有所表现,但目前市场不具备牛市特征,权重股主要集中在波段机会上。随着权重股的补跌,大盘股和题材股的整体杀跌,市场的风险已经明显释放,预示着短期市场的调整进入尾声。同时2010年10月8日的缺口在技术上具有趋势性突破的意义,其支撑力度将非常明显,对市场应该有很强的支撑作用。目前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这也就是市场即将变盘的时候。虽然短线大盘在惯性的作用下,还有调整要求,但是空间已不大,市场反弹将随时展开,不排除2700点左右就是阶段性底部的可能。

  控制仓位谨慎观望

  虽然市场连续下跌,但不宜过分悲观。目前市场中业绩稳定的蓝筹股和成长性确定的中小盘股已经进入安全区域,即使再下跌,预计空间也不大。不过,大盘即使止跌,在人气低迷的状态下,也难以有好的表现,已经虚弱的股指将震荡寻底。在操作上,建议控制仓位,谨慎观望,不急于抢反弹。后市在技术性反抽出现后,可能继续下探寻底,而2010年10月8日的2677点附近的跳空缺口将是重要支撑位,宜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