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节前A股不改弱势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银河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种种迹象表明,央行紧缩货币的态度异常坚决。自去年10 月份以来,央行实施了一系列的连续紧缩措施,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利率。针对货币环境紧缩的大背景,银河证券认为,春节前A股将以区间震荡为主,沪指核心波动区间2700-3000 点。

  银河证券表示,当前支撑和制约市场的影响因素各有四个方面。支撑短期市场的主要因素是良好的上市公司业绩、蓝筹股较低的估值水平、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提振市场信心,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短期制约市场的主要因素也不少,一是通胀压力较大,短期经济增速或将放缓,二是货币收紧趋势仍将延续,三是中小盘股票继续风险释放,四是基金较高的仓位和前期较多的套牢盘。

  业绩方面,据银河证券研究部对重点覆盖公司的最新盈利预测显示,2010~2012 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将分别达到34.31%、22.39%和21.79%。戒指1 月7 日,A 股市场共有794 家上市公司发布2010 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增加比例达80.73%,其中预增和略增比例为61.71%。

  同时,由于去年一大批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上市,高溢价发行普遍,超募资金较多,预计年报高送配的公司数量较多,送配行情将对市场形成支撑。

  估值方面,全部A 股2010 年预测市盈率为17.45 倍、2011年为14.34 倍,代表蓝筹股板块的上证50 和沪深300 指数2011年动态市盈率只有10.17 倍和12.07 倍,处于历史较低甚至最低的估值水平。A-H 溢价指数仍然处于低位,与港股相比目前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处于相对安全位置。即便是受到政策的制约,但如此低的估值水平使其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

  从投资风格看,银河证券认为目前市场正在进行的风格纠偏仍将持续,风格纠偏的本质是价值回归。大盘蓝筹股、周期股被过度压低的估值水平具有一定的价值提升要求,而被高估的小盘股有风险释放的要求。估值纠偏有利于后期投资机会的均衡化,而不再是2010 年那样的小盘股一统天下。

  以金融、地产、资源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周期股相对强势,上证50 指数可能具有超额收益,这种趋势在1 月份较为突出。不过由于政策调控压力和资金供给不充足,对大盘周期类股票也不能给予过高期望。在通胀压力没有得到有效缓解之前,周期股的投资机会是策略性的、阶段性的。

  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将继续分化、调整,但在经过较为充分的风险释放后,其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将迎来良好的战略投资机会。投资机会方面,短期相对看好升值板块如航空,以及抗通胀板块如消费中的食品、医药、商业和大宗商品如农业、有色金属、煤炭等。总体而言,投资者应保持适度谨慎,并保持策略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