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指望房产税控制房价是自不量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专题: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

   2010年中国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中国经济怎样迈开转变的步伐?一系列的问题在寻找答案。1月18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论坛上演讲时称,当前中国经济瓶颈的突破口就是房地产的发展体制,这里集中了中国社会的种种矛盾,“已经不仅是经济问题,金融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

  他认为,房地产所带来的问题会限制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放大收入分配矛盾。

  “如果房地产价格持续高涨,农民工将很难在城市买房,又怎么可能变成城市居民,城市化潜力就不能完全释放。如果收入都投入到房地产上,这就夸大了财富分配的差距。”李稻葵表示。

  他还指出,由于现在50%以上的房价都是土地出让金,这本身是一个财政问题,现有制度让地方政府没有兴趣控制房价。

  李稻葵认为,新改革应当把房地产作为突破口,任何局部的利益集团都不能阻碍。

  对于改革的路径和方法,他认为最根本还是要从地方财政入手,把地方从出让金,转为经营土地资产,这样地方就可以持有自己的土地,来开发经营房地产。

  李稻葵赞同推行房产税,但他认为也不要对此寄予过高的期望。

  “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房产税很难达到抑制房价上升的效果。房地产的税率顶多是千分之一,百姓对房地产的期望是10%以上,指望房产税就能控制房价自不量力的。”他表示。

  同时,他还建议房地产税在低税率、大税基的基础上推出,并且要把收入的税实际的给地方政府用,启动一个纳税人和政府的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