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迎来史上最密集新股破发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迎来史上最密集新股破发潮

  当下正处A股有史以来最密集的新股破发潮。

  不仅是创纪录的一日上市5只新股全部破发。1月以来,深沪两市上市21只新股,9只新股上市首日便破发。随着市场震荡,昨日收盘已经有14只跌破发行价,破发率达66%,这一比例亦为A股市场罕见。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2010年11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共有30只昨日收盘价跌破发行价;2010年以来上市的新股,破发数更多达92只,远远超出之前各年份的破发股数量。把新股与当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作比较,每年年终破发股没有超过40只的,2003年以前都不超过10只,破发最严重的两个阶段也是大盘的最“熊”时期——2004年32只、2008年30只。

  一般来说,在A股市场中,新股频频破发是市场弱到极点的表象之一。但2010年创历史地发了349只新股,使得新股表现和大盘走势的短期关联度有所弱化。上周四华锐风电(601558)、秀强股份(300160)在上证指数高开并收红的背景下上市即快速破发,昨日上证指数微涨收红,5只新股仍深幅破发,收盘时两市A股跌幅前三名全是新股。

  不过,新股破发这种用脚投票的极端现象整体仍体现了大市的情绪。2010年第一波新股破发潮是1月底到2月上旬。当时上证指数连跌三周;第二波新股破发潮是5月中旬到7月中旬。上证指数从4月中旬跌到7月初,可见新股破发潮起时比大盘晚点,停时也比大盘晚点;第三波新股破发潮是9月下旬,当时上证指数连跌两周;国庆前后,A股发动了一波小牛行情,再也没新股破发,直到2011年1月重新出现破发;2011年1月新股密集破发,上证指数创出3个月来新低。

  新股破发率创纪录的背后,是二级市场炒新被套、一级市场打新也被套。随着昨日上市的所有新股在上市首日全部破发,A股一直以来一级市场打新无风险获利的神话彻底破灭。

  分析人士指出,新股破发率创纪录,固然与估值过高有关,但以前市场低迷时低市盈率发行也破发;也与大盘形势密切相关,但更跟过度融资有关。

  A股作为资金市,2010年以来面临着史上最密集的融资,新股融资4910亿元,再融资方面仅银行股就融资4000亿元。而2011年以来,新股的发行上市也未有减缓之势,1月才过半,已上市21只新股,从今天到本月27日短短7个交易日中就有19只股票排队等待网上申购,后面还有更多新股继续过会等待上市。

  从历史走势看,新股高发、停发有周期性特征,基本比A股大盘强弱滞后一段时间但基本对应。1993年新股募资冲上212亿元,是以前所有年份总和的3倍,第二年A股大跌22%,并出现新股停发;2000年新股募资爆增至835亿元创新高,比1999年高出七成,2001年A股大跌20%,并出现停发新股;2007年新股募资再次爆涨到创纪录的4470亿元,而A股创立以来到2005年的所有年份新股一共才募资4900亿元,一年抵得上十多年,2008年A股即出现史上最大熊市跌65%,并再度出现新股停发。2010年至2011年1月,A股以超过5000亿元的规模处于新股募资的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