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铁矿石价格将长期处于高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姗姗

  瑞银集团原材料全球策略师贺培德(Peter Hickson)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铁矿石供应过剩的情况出现可能要从之前预计的2013年推迟到2014或者2015年,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当中,铁矿石的价格将仍然会处在一个比较高位的情况。

  在去年年中,瑞银曾预计随着全世界矿山企业的加速扩产,铁矿石预计会在2013年出现供应过剩,随后价格会随之下跌。

  但昨天贺培德对记者指出,推迟此前预测的原因主要是一些供应上的变化,比如“金砖四国”中的印度和巴西最近都干预了铁矿石的供应市场,希望通过加税等方式限制铁矿石的进口,此外澳大利亚和巴西的矿山巨头也推迟了此前制定的扩产计划。

  贺培德认为,采矿业和钢铁行业的上扬情况将会在2011年持续下去。最主要的推动因素包括美联储采用了量化宽松的政策,还有中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对基础材料和大宗商品的表现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根据瑞银的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的钢铁产量将达到6.6亿吨,同比增长约7%。品位63.5%的铁矿石合同价格在2011年会比2010年上涨14%,炼焦煤价格上涨6%。

  而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分析师唐骁波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瑞银曾预计中国的热轧钢材价格在2011年会同比增长8%到3920元/吨,但“由于最近澳大利亚的原料价格上涨非常快,同时印度也将对铁矿石的出口有进一步的限制,所以2011年原材料的价格可能比我们预计的还要高,因此钢铁的价格上升也可能比我们预期的8%还要更大一些。”

  唐骁波认为,中国在第一季度很快将进入再补库存的情况,“在过去的三年里面,基本上在春节之后的一个礼拜,都可以看到库存有一个非常大的上升,在2008年的时候每周环比上升了10%,2009年的时候,每周环比上升了34%,去年的时候每周环比上升了14%。”

  不过,唐骁波也预计,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粗钢的产量增速会放缓,在3%左右。从2010年到2015年会有6%~7%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