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次新基金建仓路径曝光 大消费低估值蓝筹成首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市场大幅下跌,使得部分次新基金的建仓速度得以曝光。弱市格局之下,多数次新基金经理选择现金为王,谨慎建仓。据记者了解,市场持续纠偏之后,部分业绩增长确定的大消费个股和低估值蓝筹成为次新基金建仓的首选。

  次新基金建仓多谨慎

  去年年底以来,市场一直处于弱势调整格局,面对异常复杂的投资环境,基金对后市预判分歧相当之大,其直接体现在基金的建仓操作上。周一市场大跌,则在一定程度上曝光了部分次新基金的建仓速度。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以来成立的股票方向的次新基金中,多数基金对于后市预判谨慎心态凸显,建仓速度较为谨慎。

  在周一沪深300指数下跌3.8%,中小板指数下跌4.58%的情况下,去年12月10日成立的博时行业轮动爱基,净值,资讯仅下跌1.52%。此外,去年12月成立的浦银安盛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和11月成立的建信内生爱基,净值,资讯动力股票以及兴全沪深300指数(LOF)均体现出一定的“抗跌性”,当日跌幅均在2个多点。

  此外,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行业指数基金发布的LOF上市公告书显示, 2010年12月16日至2011年1月13日,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基金在20个交易日中股票仓位仅有25.11%。

  不过,亦有个别基金在建仓节奏的把握上则现出其“激进”的一面,尤其是个别指数基金。例如,融通深证成份指基周一净值下跌3.82%,工银深证红利ETF当日下跌4.62%,基本完成建仓。

  建仓速度的把握不一,使得次新基金的业绩差距在新年伊始就拉开了距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建仓缓慢的次新基金年初以来跌幅为两个多点,而个别次新基金则下跌了近10%。

  中欧新动力拟任基金经理苟开红表示,对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来说,投资的大逻辑异常重要。由于2011年的市场背景尤其复杂,因此,在新基金建仓过程中,她会更加谨慎,而不会盲目快速建仓。

  调整带来建仓良机

  面对近期市场的大幅调整,手握重金的次新基金经理或许心中窃喜不已。虽然目前看不到市场系统性的上升机会,但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某些个股已经跌出投资价值,近期市场情绪偏悲观,这给拥有6个月建仓期的新基金给了一个较为从容地建仓机会。

  “股市的调整为新基金建仓提供了丰富的可选方向,目前市场中,可以选择的投资标的正随着市场调整而增加明显。”苟开红表示,“看好在新兴产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成长前景和市场空间。”

  华商基金的基金经理梁永强认为,随着前期的不断“杀跌”,部分消费类品种的价值已经有所体现,部分品种已经跌出空间。

  事实上,从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行业指数基金发布的公告来看,截至2011年1月13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具体包括大秦铁路(601006)上海汽车(600104)格力电器(000651)华侨城A(000069)恒瑞医药(600276)中国国航(601111)苏宁电器(002024)小商品城(600415)南方航空(600029)新和成(002001)

  除新兴产业和大消费类个股,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亦成为次新基金建仓的关注对象。国投瑞银基金投资副总监徐炜哲表示,2011年特别是在上半年,会是以价值类和低估值类股票为主打的市场。相对于三四十倍的消费或者新兴产业,他更青睐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从较长周期来看,从目前价位买进银行或地产,都可能会赚钱但不会赚大钱。

  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经理王政认为,1季度成长类小盘股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少,大盘股由于估值较低,同时具有持续盈利支持,是值得中长期建仓的良好投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