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石油储备不应把民企拒之门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国家发改委监测显示,2010年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上行,年平均价格比2009年上涨28%左右。高企的国际油价加上国内近期出现的“油荒”,使人们不禁对正在推进的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出现了某种担忧。

    国家在以往实施的石油储备规划中,一直让国有企业唱主角,而民营企业则是凤毛麟角,所占比重非常有限。尽管去年新36条的隆重面世,给民营油企进军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带来了福音,但是,由于对民企的心存戒心,事实上,石油储备还是把民企拒之门外。

    构建中国石油储备体系,必须考虑商业化运作,民营油企作为石油储备的重要一员,其能量不容小觑。从世界发展经验来看,“藏油于民”已成为石油储备主要风向标。在美国,除了5大石油公司,还有4000家小公司都参与石油行业中。

    从我国民营油企的自身实力来讲,也具备了“藏油于民”天然条件。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民营石油企业有8万余家,拥有100万员工,近4万座加油站,3000万吨仓储能力,2500万吨码头吞吐量,年销售石油总量近1亿吨,约1万亿资产。民营企业参与石油储备的可行性,目前至少需要解决三个方面问题才有可能实现。首先,政府需出台系列政策来扶持。在国内,民营石油企业拥有的储油能力达10万吨以上的油库至少有10座,然而由于没有油源,这些具备相当规模的油库现在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可采取国企与民企石油储备分开经营,或者以国企为主体,分别与几家民企进行合作等方式。第二,把“民营企业参与石油储备”,写进《国家石油储备法》中,给民企以合法“名分”,这样才能打破现行的石油垄断体制,实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最后,要借鉴国外经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哪个行业国家控制性强,哪个行业就短缺,甚至会很危险;哪个行业放开,就不短缺,也不会出现险象。国外的石油储备经验,我们不妨拿来借鉴。

    眼下最为重要的是,政府应排除利益集团的干扰,大胆决策,尽早启动民营企业石油储备计划,这不仅能上合天意,下合民意,更能保障我国战略资源的长期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