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新公司频现身 央企整体上市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相关分析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衡道庆

  产业中投?中投二号?在2010年12月22日之前,各界对于国新公司的猜测一直没有停过。但到了国新公司成立大会召开这一天,大部分人都才恍然大悟,国新公司并非“中投二号”,而是央企布局结构调整的平台。

  但仍然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国新公司成立前后几天,国新公司又以股东的身份悄然出现在两家央企整体上市的平台当中。去年12月16日,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挂牌成立,国新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持股2.5%。当月29日,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新公司再次亮相共同发起人行列。

  既然是央企布局结构调整的平台,为何又频频现身央企重组平台?这个问题成为各方新的疑惑。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他认为,这说明国新公司正在推进央企整体上市的工作。“从目前来看,国新公司可以在两方面助推央企整体上市:一方面是接受和整合央企整体上市后的存续资产;另一方面是持有部分股份使得央企股份制改革过程中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化。”王志钢说。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还专门查阅国新公司成立大会的资料,并在资料中找到国新公司此举的依据:根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除了持有进入国新公司的央企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以及配合央企整合存续企业资产和非主业资产这两大主要任务之外,国资委还将委托国新公司参与央企股份制改革,以货币出资作为拟上市公司的发起人之一,持有少量股份,配合央企重组上市。

  也就是说,国新公司不仅将是央企重组的加速器,还将是央企整体上市的助推器。王志钢预计,未来国新公司将在更多央企改制案例中出现并持股,推动央企整体上市。“国新公司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也将有所作为。”王志钢对记者表示。

  在国新公司这一助推器诞生的同时,国资委推动央企整体上市的力度也在加大。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2010年12月23日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鼓励央企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主业资产已经整体上市的,要通过多种途径实施集团层面的整体上市。今年1月7日召开的全国国资监管会议上,王勇再次强调,2011年,国资委将继续推动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国企整体上市或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天时、地利、人和都已经具备,央企整体上市有望在2011年加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预计,到2011年底,整体上市央企有望达到40家。目前,央企整体上市户数已达2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