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影响有限 近期棉花市场多空交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流动性收紧信号,但是棉花基本面仍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受此影响,郑棉高位震荡。主力1109合约在29000元/吨一线震荡明显,多空双方在此价位争夺激烈。笔者认为,短期内棉价虽受国家政策压制,但在世界棉花库存下降消费增加的背景下,期价或将继续上行。

  1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根据央行此前的数据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大致锁定商业银行资金逾3500亿元。央行此举表明新一轮的紧缩周期已经开始,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承压。但由于前期市场对紧缩政策的担忧已经提前释放,此次提准对棉价的影响并不大。

  美国农业部1月12日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世界棉花期初库存下调3.3万吨至954.7万吨,产量下调1.5万吨至2513.9万吨,原因在于美国和叙利亚棉花产量下调,而巴西和土库曼斯坦棉花产量上调,并且前者大于后者。2010/2011年度全球棉市期初库存和产量与去年12月份预估数据相比较有所下调。与此同时,由于印度和美国的消费量有所增加,全球消费量则调高了7.2万吨至2538.3万吨,期末库存则下调12万吨至932.7万吨,库存消费比下调至36.75%。

  国内方面,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下属棉花研究协会1月14公布的报告,中国2010年棉花种植面积为7542万亩,与去年持平。而由于异常的天气条件,棉花单产下降较大,棉花总产量是570万吨,同比下滑14.6%。该协会的预估远低于中国棉花协会给出的665万吨的产量预估,该数字较上年同期减少2.1%。同时,去年12月份,我国进口棉花46.2万吨,同比增加24.5万吨,增幅113%;环比增加33.6万吨,增幅266.7%。2010年我国累计进口棉花283.7万吨,同比增加131.1万吨,增幅86%。相对较高的进口成本也对郑棉构成支撑。

  综上所述,政府收紧流动性对棉价的影响有限,而世界棉花库存下降消费增加的现状也对棉价构成支撑。且从技术上看,虽然目前涨势有所减缓,但郑棉主力1109合约整体仍呈现震荡攀升的态势。因而,在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下期价或将继续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