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信用卡刷卡凭据别乱扔 当心境外购物网站盗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翼轸

  和朋友吃饭,朋友买单。朋友掏出信用卡,刷卡签字拿发票,完成买单流程后便将信用卡签单往桌上随手一扔,打算走人。“你信用卡签单就这么不要了?多危险,不怕别人盗刷吗?”看到朋友这样大意的行为,不由担心。“怕什么,现在的信用卡签单上16位信用卡

  号码只会显示8位,其他的用*号代替,就算给别人捡单,也没法用来盗刷”,朋友信心满满的回答道。

  听朋友这样的回答,就知道他平常也是注意信用卡用卡安全的人,所以关注到信用卡签单上的信息,才会发现用*号代替信用卡号的安全措施——只可惜,朋友发现的这种安全措施,并非出现在所有的信用卡签单上。

  曾经特地观察过不同信用卡刷卡机出来的单据,在招商银行终端打印的信用卡签单上,的确启用了这样的安全措施,由于实际只有8位信用卡信息,所以即使被别人捡到也无法盗刷。但是,在平常刷卡生活中更常见的信用卡终端,尤其是大量银联利用GPRS信号传输的手持式刷卡终端(整个签单全部利用一卷卷热敏纸打印),却并未采用这套安全措施。所以在这些终端输出的单据上,有你完整的16位信用卡卡号,有你信用卡的有效期,如果你的签字不够花哨很容易辨认,那么别人还能轻松知晓你拼音形式的持卡人名字——虽然国内越来越多的信用卡支付网关还需要信用卡背面的三位CVV2号码才能刷卡,但是在境外的许多在线购物网站上,仅仅这三项数据就足以完成远程支付了。

  这就意味着,有心人只要见到此类信用卡刷卡单据,就存在通过境外在线购物网站盗刷的可能。为了防患于未然,最佳选择还是在每次刷卡后将信用卡签单保留,回家后用碎纸机或者焚烧等方法集中销毁——扔垃圾桶仍有被人捡取的可能,这样无疑是最安全。与此同时,开通消费即时提醒功能,也可以为信用卡再加一把锁,随时知晓可能的盗刷行为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