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风格转换需三个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过去的2010年,市场所期待的大小盘风格转换并未如期而至。来自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观点认为,在2011年“震荡市”背景下,A股风格转换需满足经济复苏、流动性充足及大盘股利空完全释放三个条件。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总监陈晓表示,大小盘风格真正发生转换的契机有三个要点。当宏观经济处于复苏成长阶段,弹性较大的周期股表现会比较突出,市场热点较易切换至大盘股;当流动性非常充足时,风格转换会较快实现;当大盘股利空完全释放,例如房地产市场调控到位等,包括房地产板块在内的大盘股会有所表现。

  在陈晓看来,资金供求压力将成为影响2011年资本市场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市场融资需求依然巨大;另一方面,不断出台的紧缩政策正在逐渐改变宽松的货币环境。

  陈晓提醒说,2011年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紧缩政策密集出台的可能。“当经济本身正处于过热时期时,加息和上调准备金率只能修正通胀预期,并不可能完全遏制住通胀。”陈晓说,如果一季度政策密集出台、紧缩力度过大,经济反而可能受到伤害,从而在二、三季度“见顶”。

  陈晓认为,目前A股市场存在估值分化严重的问题,而在巨大融资压力导致流动性实际不断下降的背景下,资金相对会偏向于选择中小市值股票。

  “从总体上讲,2011年将是"震荡市",风格轮换、结构化机会层出不穷,基金跑赢指数的机会比较大。”陈晓说。

  在投资方向方面,陈晓认为,投资应布局在“能看明白”的行业上,而2011年惟一能看到明确增长的领域就是消费。另外,“十二五”规划政策主导的新兴产业值得关注,但需注重投资时点的把握。陈晓解释说,企业生命周期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新兴产业均处于前两个阶段。与存在培育风险的导入期企业相比,成长期企业的股票显然更具投资价值。